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建立医疗保障四重防线 让贫困户“看得起病”

发布时间: 2019-02-26 10:03:3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雅丽在25日召开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医疗保障方面,山西省实行“三保险、三救助”保障政策,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四重防线。让贫困户不会因为“没钱看病、看不起病”而延误甚至放弃治疗。

王雅丽介绍,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为抓手,在全省范围推行了“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成立独立法人实体医疗集团,形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现了“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盘活医疗卫生资源,畅通分级诊疗渠道,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健康扶贫工作。

目前,山西大病救治的病种数已经达到31种,像食道癌、结直肠癌以及儿童白血病、终末期肾病等都纳入了集中救治范围;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山西省推行“1名村医+1名乡医+多名县级医院医生”的“1+1+X”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模式,开展慢病综合防控。在医疗保障方面,山西省实行“三保险、三救助”保障政策,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四重防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医保目录内费用由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75%,同时享受“136”封顶保障政策,即贫困户在县域内、市级、省级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1000元、3000元、6000元;医保目录外的费用有补充医疗保险按照85%的比例进行报销,同时医疗机构按照县、市、省的级别,分别执行“15%、20%、30%”的控费红线,贫困群众平均住院报销比例能够达到90%,再配合上“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让贫困户不会因为“没钱看病、看不起病”而延误甚至放弃治疗。

在谈到县乡医联体建设过程当中,如何保障真帮扶而不是伪下沉时,王雅丽表示,以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例,和南京鼓楼医院的教授签署协议,定期邀请专家到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技术指导,方便老百姓能看得上病。当病人病情得到控制后,需要往下级医院转诊,县级医院出现不能治疗疾病时,及时转给我们地市级医院,实行双向转诊,首先服务的是老百姓,在各级医院之间也有互利互惠。(董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