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完善医卫行业综合监管

发布时间: 2019-02-26 10:20:5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该省将建立由政府主导、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实施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打造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搭建全省统一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健全政府、机构、行业、社会齐抓共管的多元监管体系。

《方案》提出,着力加强3方面政策措施:一是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成立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领导小组,加强政府主导;督促该省各级各类医院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机构自我管理;发挥医疗卫生行业组织专业作用,加强社会监督。二是加强全过程全要素监管。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完善全省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度建设和组织体系;强化对医疗机构采购、配送和使用药品、耗材、医疗器械等医疗产品的监管;全面推行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绩效考核;加强医疗机构收支结余和医保监管,加大对骗取套取医保资金行为惩处力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和监督。三是创新监管机制。建立公示、审查、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按规定对重点机构加大抽查力度;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将医疗卫生行业行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建立“互联网+综合监管”线上监管机制等。(记者周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