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发布时间: 2019-02-22 13:55: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好像被按下了快进键,人人都渴望“速成”,难免会有浮躁的心态。但是,对于这类人,他们有不变的匠心,他们有悬壶济世的爱心,他们有求知若渴的恒心,这就是医护人员。

有人开玩笑说:“选择了医学专业就选择了学习不归路”。实际上,学习已成为医护人员的一种习惯。对于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六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哪天早交班结束后不学习才不习惯呢!

在心内六科杜荣品主任的带领下,每天早上7:55,科室准时开始英语早交班,早交班结束后是“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每周一、三、五医生准备学习内容,每周二、四护士准备学习内容,一般内容为专业知识,比如科室当时遇到的疾病或护理疑点、可讨论点,前一天查文献、找资料,供第二天学习讨论,也有核心制度、医疗文件规定等内容的学习。另外,每周五是7点开始学习专业学术学习,7点55结束,科室人员全部参加,包括实习进修的学生。

这让我想到了熊思远所著的《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里的重视学习、虚心学习,勤于学习、惯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等等。对于心血管内六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学习不是阶段性任务,不是一时一事之需,而是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追求,一种人生境界。因为他们深深懂得,学习是提高自己治病救人本领的必经之路,学习是医术不断精湛的“秘密武器”,学习是服务百姓健康的“奠基石”。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是一个持久渐进的过程,贵在持之以恒,学习只有在时间上持续的积累,才能体会厚积薄发的力量。追梦路上,我们努力为每一次救死扶伤积攒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