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设立专业医疗转运为患者护航

发布时间: 2019-02-22 13:57: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喂,您好,这里是河北省人民医院医疗护送,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喂,是某某患者的主管大夫吗?家属预约的是明天上午九点转到某医院,我想了解一下患者的具体情况,提前做好运送保障的准备工作。””您好,85989898,这里是河北省人民医院非急救医疗转运电话。请问您有什么问题……”。在这里每天都会接到十几个咨询或预约转运的电话,医务人员耐心地解答来电的疑问,提前询问需要转运患者的详细病情,不厌其烦。

目前,河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院前急救、转运体系分为:急救转运和非急救转运。急救转运由120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负责现场急救、急救转运及部分非急救转运(如市区内患者出院需要上楼搬抬服务)。由于120救护车只负责石家庄市区内病人的现场急救与转运工作,所以河北省人民医院与周边其它县市之间病人的转运就出现了空白,为了弥补这一空白,医院“85989898”定位为非急救转运车辆(分为医疗转运和非医疗转运)服务。负责市区及市区外危重患者及出院患者(不需要上楼搬抬服务)的转运。


自2017年10月试运行以来,已经安全行驶了125500多公里,安全转运患者1173人次,转河北省人民医院住院316人,其中包括危重症、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普通外科、神经外科、新生儿科等各个专业的患者。

在医院领导对医疗转运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急诊科于2018年7月新增两辆非急救转运救护车,9月11日新招聘司机全部到位,院宣传处通过制定宣传栏、宣传台卡在临床医技科室进行集中宣传,号召医务人员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正确引导选择正规医疗转运车辆的宣教活动。在9-12月间,转运人数逐月增加,患者的信赖度和满意度也有显著提升。

任何业绩的取得都不是一朝一夕的,都需要有规范的制度化管理。在急诊科主任李建国和副主任齐惠军的带领下,针对医疗转运工作性质,通过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参考其他省份医疗转运工作运行模式,并结合河北省人民医院实际工作,制定转运流程方案、转运应急预案、车辆维护使用管理方法等相关文件;每周五上午组织全体院前医护人员学习培训和特殊病例讨论;每周组织司机进行行驶安全教育,邀请医院相关临床科室医护人员针对不同专业的护送要求进行专业培训、讲座,如产科、新生儿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对所接听电话逐一登记,并对预约成功和未预约患者进行分类标注、注明原因。

“目前省内对于非急救转运工作缺乏相关政策法规的指导,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推动和促成的一项工作,我们平日里所做的工作也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齐惠军主任说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河北省人民医院专业医疗护送团队秉承“全力为患者保驾护航”的根本宗旨,正在不断改进工作效能,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