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航空总医院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运行平稳
-----新年新气象 爱民保祥和

发布时间: 2019-02-13 14:14: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北京航空总医院节后首个工作日

春节期间,北京航空总医院整体运行平稳,门急诊量6100余人次,较2018年同期增长13.85%;其中,急诊抢救49人次,急诊手术23人次。航空总医院医务人员与40万首都医务工作者一同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京城百姓健康,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急诊科:日均接诊400余人次,全力以赴守护百姓健康

急诊科主任尹吉东表示,急诊科春节期间日均接诊量超过400余人次,急诊抢救49人次,急诊手术23人次,主要集中在消化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尹吉东表示,时间就是生命,只要百姓有一线希望,我们急救人员都会付出百倍努力。”

值班的急诊医护人员忙里偷闲照个全家福

“紧凑有序的工作,让在生命一线上工作的我们完全地忽略了时间。当看到经过不懈努力为病人带来新生,当看到病人们发朋友圈为我们点赞的时候,我觉得,医者,便是委屈了回家流泪,工作上笑容以对。”急诊科护士长张明霞、副护士长吴茂爱在讲述急诊科春节故事时感慨的说。 

产科:59个“金猪宝宝”,顺产50个,让我们累并快乐着

产科主任蔡贞玉介绍说,春节期间产科共接生59个“金猪宝宝”,顺产50个,整体运行平稳。其中,35岁以上产妇6名,最大年龄43岁。蔡贞玉表示,一般来说,高龄产妇(即35岁以上孕产妇)面临的风险要比正常生育年龄产妇多;循证医学数据显示,35岁以上产妇流产率可达到25%,40岁以上产妇流产率可达到35%。蔡贞玉提醒说,对于35岁以上的孕产妇,尤其是经产妇,一旦发现早孕后一定要进行规范、系统、科学的孕期检查,听从产科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要以为第一胎很顺利第二胎就不会有危险而忽略产检。此外,还要重视孕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糖尿病的防治,重视妊娠期营养和运动的管理,合理增加体重。而且要足够重视胎儿生长发育的监测以及妊娠晚期胎动监测及胎心监护。

“金猪宝宝”

此外,春节前夕,医院还组织了由主管医疗副院长亲自参加的医务处、急诊、产科、儿科、麻醉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超声科等多学科共同参与的危重孕产妇抢救演练,以确保母婴安康。

儿科:儿童季节性疾病居高不下,形势依然严峻

“儿科多以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疾病、细菌感染、支原体肺炎/支气管炎、惊厥等疾病高发,另外,轮状病毒肠炎、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多发。”儿科主任郭素梅表示,为了保障春节期间患者和家长的就诊需求,儿科启动应急预案,尽量满足患儿的就诊需求。截止目前,儿科在春节期间运行情况良好。

节日里的儿科医生

春节期间值二线班的儿科副主任王秋月首个工作日出诊中

“孩子的病情等不得,加上很多年纪小的孩子不能述说病情,许多隐匿病情不容易被发现,所以医生的责任相对来说较大。”郭素梅表示,在儿科医护人员心里,感觉自己就像孩子们的守护神,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首个工作日儿科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忙碌中

对于如何预防小儿春季常见疾病,郭素梅提醒说,一是适时增减衣服。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古训,初春乍暖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二是要注意卫生。要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开窗通风,使室风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要勤晒被褥和换衣裳,少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三是合理膳食。日常膳食中,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婴幼儿必要时要吃点鱼肝油和钙片。四是充足睡眠。春天易发生“春困”,保证小儿充足睡眠,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又可增强免疫力。五是加强室外活动。春和日丽,万物生发,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吸进新鲜空气增强小儿造血及免疫功能。六是计划免疫。要按计划及时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小孩子常见传染病。七是经常洗手,按六步洗手法认真洗手,能减少许多传染病的发生。 

呼吸内科:春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做好防护很重要

呼吸内科主任陈乾华表示,受空气污染、饮食生活作息不规律、着凉等因素,春季期间以肺炎、慢阻肺急性加重、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哮喘、发热、喘憋等肺部疾病,老年系统功能损伤多见。

值二线班的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智英查房中

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智英介绍说,发烧、感冒是老年系统功能损伤疾病的起始因素,进而诱发肺部感染,导致多系统功能衰竭。她提醒有基础疾病老年人,平时要加强看护,尤其是卧床患者,一定要及时清理口腔,定时翻身;老年体弱患者应在规定时间注射或口服疫苗;尽量做些适合自己的运动;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多以含有维生素C及高质量蛋白质,少油腻物质;与发热患者尽可能隔离,做好呼吸系统疾病防护措施。

同时,刘智英也提醒年轻人,生活饮食要规律,避免去人流量多的场所,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流感季节做好预防措施,比如接种疫苗等。 

神经内科:卒中绿色通道完成3例卒中静脉溶栓

神经内科医生吴玉冰介绍说,病人因打牌时突发肢体无力,加重至昏迷,送到医院急诊科,初步考虑急性脑梗死,遂立即启动卒中绿色通道。急诊科、影像科迅速完善相关检查,CT显示脑梗。医生当即决定现场静脉溶栓。在急诊科、影像科、神经内科等相关医生的共同努力下,病人顺利完成静脉溶栓治疗,目前恢复状态良好。

在CT室为患者进行静脉溶栓

“节日期间完成3例卒中静脉溶栓患者,有效保障了百姓生命健康。”神经内科主任邢岩表示,医院非常重视卒中中心建设并取得显著成绩。2018年,航空总医院卒中中心收治脑卒中患者800余例,溶栓病例46例,其DNT(指患者到达医院至用上溶栓药物进行溶栓治疗所用的时间)由去年的平均69分钟缩短至目前近11个月平均49.4分钟,其中最短DNT时间仅为20分钟。卒中溶栓DNT时间小于50分钟,诊疗水平居于北京市先进水平,有力保障了周边居民百姓的生命健康。

医院领导大年三十看望慰问临床一线值班人员

“戌年已展千重锦,亥岁再登百步楼”。2月4日,大年三十早上,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举国上下欢度新春佳节之际,航空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文标,副院长沈吉云、路树强,带领医院党政办、医务处、医保物价处、保卫处、总务处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临床一线,为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全院值班人员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向为守护健康依然辛勤工作的白衣天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院长王文标看望泌外科值班人员

副院长沈吉云看望神内科值班人员

副院长路树强看望手术值班人员

院长王文标与患者亲切交谈并送上新春祝福

院长王文标为全院值班人员送去热气腾腾的年夜饺子

来自一线医务人员的新年祝福和愿望

春节期间,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她们或许错过了第一时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错过了新春向长辈的第一声祝福,错过了除夕夜风新春晚会,错过了年夜饭,错过了手机上疯狂抢红包,但她们却用尽职尽责的坚守,收获了无数个患者的笑容,收获了患者家属的感谢。

1、希望医患更加和谐2、集体说走就走的旅行——袁海亭

1、家人身体健康、平安2、早日找到男朋友3、工作顺利。——李璐

1、医患之间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2、多点时间陪陪家人3、我想好好睡个觉——张兰兰

1、家人身体健康,宝宝快乐成长2、工作顺利,逢考必过3、可以睡个好觉4、自己有闲暇时间。——赵茜茜

1、涨工资,升职称2、父母身体健康3、说走就走的旅行。——孙斯静

春节假期坚守岗位

陈雯是航空总医院妇科的一名美丽女医生,工作中技术高超,认真负责,生活中热情洋溢,知性率真。

2019年大年初一,陈雯和妇科姐妹们一起坚守岗位值班,为患者提供品质如一的优质医疗服务。大年初三,带儿子逛庙会的她,在地坛采血车上,却没有丝毫犹豫地进行了一次义务献血。

后勤保障紧张忙碌

2月5日,猪年大年初一早上清晨,当人们大多沉浸在甜蜜的假日睡梦中时,航空总医院一群辛勤的食堂后勤员工已经开始了忙碌。

从早上7点起,食堂负责人陈贺国带领后勤员工,逐一给医院每个病房的患者及家属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让每一位患者及家属在新年的早上,都能吃上可口的早餐饺子,感受到医院的关怀和温暖。

“大年初一的饺子,吃在嘴里,暖在心里,在医院也感到了家的温暖。”患者小王高兴地这样说。

大年初一早上为病房每位患者和家属送饺子,是航空总医院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大年初一的饺子,既是医院对患者的关怀,更是对所有患者新年的健康祝福。 

大年初一清晨忙碌的航空总医院食堂员工 

热气腾腾的饺子即将出锅

陈贺国为患者送上暖心饺子

安保人员恪尽职守

2019年2月4号(大年三十)上午,航空总医院门诊保安执勤人员张亮突然发现有患者晕倒在门诊大厅。他快步上前,在值班护士的指导下,背着患者前往急诊,并用对讲机呼叫急诊执勤人员通知急诊护士,还让保安员准备好了运送患者平车。为了多一秒的抢救时间,保安员们用快速的奔跑,来尽力帮助患者。在这位患者转危为安之际,除了医护人员,他还特意表达了对医院保安员的感谢。

保安员们尽力帮助患者,争取抢救时间

“在医院工作后,才真实感受到了‘争分夺秒’这四个字的含义,真正明白了医护人员‘白衣天使’的责任。我今年过年虽然没有回家,但是作为一名保安员,协助咱们医院的医护人员抢救了一名患者,这对我自己来说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事后,当张亮说起这件事时,内心依然很激动。

节日期间,保安人员们协助医护人员转送患者

为了保证医院平安运行,春节前,医院保卫处专门召开了骨干班队长会议,部署并落实春节前治安、消防节前综合安全大检查;节日期间,保安员们全副武装进行楼内巡视,多次协助医护人员转送患者、处理醉酒人员,保证了医院良好的就诊医疗秩序。

节日期间,保安员们进行楼内巡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