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肝衰先上脸!护肤先要护好肝

发布时间: 2019-01-31 11:10:4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俗话说,“肝衰先上脸”。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作为人体的“化工厂”,我们平时饮食中的有害成分或药物在体内都需依靠肝脏解毒。如果肝脏内的毒素无法正常排出,滞留体内,脸上就会发出“信号”。

黄褐斑。中医认为,黄褐斑是因为肾气不足、肝郁气滞等问题引发的,当肝功能受损,会导致胆红素的代谢转化出现异常,从而使得血液中的胆红素增多,身体的皮肤、巩膜等部位会被“染”为黄色。

毛孔变粗。人体的毒素、油脂及细胞代谢物等需要肝脏排出,如肝脏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各种毒素就会堵塞毛孔,毛孔自然越来越粗。

粉刺。人体的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黄体荷尔蒙数量越多,皮脂分泌量就会越旺盛。肝脏能破坏黄体荷尔蒙,从而降低油脂分泌,所以肝脏功能降低时,可能会导致粉刺丛生。

痤疮。痤疮是因肝脏毒素堆积,造成激素失衡和内分泌失调所引发的皮肤问题。肝脏内部毒素堆积而形成的痤疮无法通过外在清洁去掉,只有养好了肝,痤疮才会自然消失。

脸色暗沉。肝藏血,肝血不足,脸部得不到足够滋养,会暗淡无光。

如果皮肤出现以上5种变化,建议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此外,给大家推荐日常护肝养皮肤的小方法。

1.每天冲杯养肝茶。菊花3朵、葛根3片、枸杞30粒、甘草3片,代茶饮,每天一杯,可降肝火、促排毒。

2.睡眠要充足。“卧则血归于肝”,补肝养血最重要的就是睡好觉,不要熬夜,特别是凌晨1点~5点时。

3.保持好心情。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抑郁、暴怒最易伤肝。每天保持一份好心情,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气色自然从内而外的好。(徐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