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有的人不能盘腿坐

发布时间: 2019-01-31 11:11:1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的坐姿多种多样,盘腿不仅不会像下肢自然下垂的坐姿,导致下肢水肿等问题,还可以减少并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这也就等于增加了上半身,尤其是胸腔和脑部的血液循环,对改善肺功能很有效果。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盘腿坐,有的人盘腿后会出现疼痛,这是为什么呢?

1.盘腿动作主要由髋关节、膝关节来完成。盘腿时髋关节屈曲、外展、外旋,同时膝关节过度屈曲、内收。如果髋关节本身有滑膜炎等其他损伤时,髋关节的一系列动作就会加重相应的关节损伤和退变。

2.盘腿久坐会压迫膝关节内侧,造成膝关节内收,并产生旋转,研磨、压迫膝关节内侧的半月板和软骨。这样就可能加重膝关节,尤其是内侧关节间室的退变、导致半月板损伤。同时,过度压迫膝关节也会导致髌骨关节外侧关节面应力增加,导致或加重髌骨退变,引起髌骨关节炎。

3.长期盘腿坐过度牵拉下肢,导致臀部的臀中肌、阔筋膜张肌及下肢的髂胫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紧张的髂胫束在膝关节做伸膝屈膝的动作中不断地摩擦膝关节,会加重膝关节疼痛。因此,如果患者关节本身有退变或者损伤,不适合长期盘腿,老年人更不适合。(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骨三科(关节外科)副主任 王冉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