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老人家服用降糖药,细节需注意

发布时间: 2019-01-31 11:14:2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药控制血糖,虽然医生开药时都有跟患者说明用药的注意事项,但是不少老人家因为没注意,导致用药不当而发生的各种问题依然时有发生。

同一种药规格不同也可能导致吃错药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陈文瑛提醒,降糖药哪怕是同一通用名、同一商品名,外包装相似,但由于规格不同也可能导致患者误服。比如瑞格列奈片,就有1毫克与2毫克的规格,但是包装极为相似,很容易忽略规格而多吃或者少吃。

还有一些降糖药通用名相同,商品名不同,如阿卡波糖(通用名),商品名有的叫卡博平,有的叫贝希,还有的叫拜糖平,很多患者只看通用名相同就以为是相同的药,其实它们的规格是有区别的,需认清使用。

服药时间有讲究

一些患者觉得血糖控制不佳就跟医生说想换药,其实不一定是药物的原因,患者最好先看看最佳服药时间有没有搞错。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药师韦美丹提醒,降糖药的种类不同使用药物的时间也大不相同,空腹给药、饭前服药(饭前30分钟)、饭后服药、睡前服药(睡前30分钟)等,这些用药时间都会影响血糖水平。

以二甲双胍为例,不同剂型服药时间也不同:

普通剂型、缓释剂型:进餐时或餐后立即服用。

肠溶剂型:餐前15~30分钟服用。

缓释剂型(1次/天):晚餐时或餐后立即服用。

若需睡前加服:应在睡前15-30分钟,与少量黄瓜、西红柿等不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同时服用或进食后立即服用。

不可擅自滥用降糖药

临床上,滥用降糖药,自我诊断、自行用药的患者不少,情况严重者往往危及生命。

一个多月前,73岁的蔡老伯感觉口渴、喝水多、尿多且精神差,很像糖尿病的“三多”症状,于是买来消渴丸服用。几天后他感到头晕、心悸、大汗淋漓,随即昏倒在地。被家人送往医院后检查发现,其血糖严重偏低。由于抢救及时,蔡老伯才转危为安。

韦美丹药师解释,消渴丸是治疗糖尿病的中成药,它含有一定量的西药成分格列本脲(优降糖),其降糖作用强而持久,易引发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

糖尿病的降糖治疗是个体化的治疗,自我诊断,自行服药都是不可取的,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结合自身情况、严格规范化用药。(陈辉 游华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