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宫颈机能不全诊治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9-01-28 10:36: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26日上午,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团队成功完成了11例非孕期/孕前的腹腔镜下宫颈环扎术,刷新了全河北省腹腔镜下宫颈环扎术日手术量的记录,再次以精湛的手术证实了自己的实力。也标志着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团队的宫颈环扎的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1位患者有过不良的妊娠史,即孕中、晚期的流产史,有的患者甚至有反复的流产史,据医生介绍,宫颈机能不全就是在没有宫缩的情况下,子宫颈由于解剖或功能缺陷而不能维持妊娠至足月,发生的孕中期或孕晚期宫颈无痛性扩张,伴有妊娠囊膨入阴道,随后娩出不成熟的胎儿。而随着目前我国二胎政策的开放,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越来越多,几乎每一个患者有宫颈机能不全的女性,都要面对反复怀孕又流产的悲痛经历。

如何得知自己是否患有宫颈机能不全呢?在临床上,宫颈机能不全有如下几个诊断标准:(1)有明确的多次中期妊娠自然流产史。( 2)非孕期可将 8号hegar宫颈扩张器无阻力地置入宫颈内直至宫腔。( 3)非孕期子宫输卵管造影( HSG)证实子宫峡部漏斗区呈管状扩大。( 4)非孕期 B超测量宫颈管宽径 > 0. 6 cm,或长度小于2.5厘米。(5)妊娠期,子宫颈管在B超显示下不足2cm,子宫颈内口宽度超过1.5cm。(6)妊娠期,宫颈内口在阴道检查中开口超过2cm,并伴有宫颈管缩短和软化,或者在妊娠中期于无宫缩发生的情况下经B超发现宫颈内口开大呈漏斗形或楔形,或羊膜囊膨出,且残存宫颈管长度不足3cm。满足以上6项中的2项及以上即可诊断为宫颈机能不全。

宫颈机能不全的手术治疗包括经阴道或经腹宫颈环扎术,而经腹的宫颈环扎术又分为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两种。以往做得比较多的术式是经阴道的宫颈环扎术,资料统计,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开展经阴道双环扎法治疗宫颈环扎术已有数十年的历史,经验颇为丰富,成功率更是高达98% ,而近年来,宫颈环扎术通常选择腹腔镜进行,手术过程简单来说就是腹腔镜下将慕斯林环扎带在子宫峡部两侧子宫动脉与宫壁之间的间隙穿过,将线结打在子宫峡部前方或后方,在子宫峡部水平环扎子宫峡部上缘,比较准确地环扎了子宫颈内口。它较经阴道环扎具有以下几点不同:优点:1.微创,术后可尽快怀孕;2.阴道内无伤口,避免感染;3.对于经阴道宫颈环扎术失败的病人仍可施行,孕期环扎同样安全有效;4.剖宫产时环扎带无需拆出,可再次妊娠。不足:1.孕中期胎儿丢失(死胎、胎膜早破)需要经腹或腹腔镜切断环扎带,以便胎儿娩出;2.足月妊娠者需要剖宫产取出胎儿;3.环扎带只能在剖腹产时取出。

目前学术界观点认为,腹腔镜宫颈环扎术更倾向于孕前进行,并且更为简单、安全、快捷。这是因为孕前手术视野更好,更易于接近宫颈旁、阔韧带和宫颈峡部。此外,孕前手术减少了流产和或胎膜早破的风险。

据了解,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建科70余年,技术力量雄厚,是一支拥有80余人包括博士、硕士的医护团队,经阴道手术、盆底重建手术、宫腹腔镜手术水平以及妇科肿瘤的规范化治疗均达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此次在一日内成功完成11例腹腔镜下的宫颈环扎术反映出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在宫颈机能不全的诊治上有了质的飞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