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绘本《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发布

发布时间: 2019-01-22 10:36:3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与御鉴文化潜心研讨、打磨而成,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文化历史通识绘本《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1月21日在故宫博物院发布。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套图书是故宫博物院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新的尝试。图书结合儿童的年龄特征和阅读习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在识珍宝、品古诗、学知识、赏艺术的同时,揭开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奥秘,引领孩子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将中华文明之美植根于下一代心中。这套传统文化读物犹如孩子的纸上博物馆,可以让孩子们把故宫博物院带回家。

《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针对3岁至6岁幼童开发,以亲子阅读为主,小学低年级学童也可自主阅读。全书共24册,以我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索,将830幅手绘故宫原景大图、52座故宫建筑、48个传统习俗、115件故宫珍宝、64种动物、76种花木、24次成长体验等,融入充满童趣的故事,将故宫近600年的历史与文化知识娓娓道来。为了给孩子更好的阅读体验,绘本采用先进AR技术并研发了同名APP,让孩子们在科技中感受节气变化、建筑搭建及互动的乐趣,以开放视角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彰显文化的当代力量。

故宫博物院秉持公益教育的理念,该绘本发布后,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所属的百所幼儿园捐赠200套。发布会现场举行了绘本捐赠仪式,单霁翔向北京市教委代表赠送了图书。(翟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