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冬季坐月子防风保暖最重要

发布时间: 2019-01-22 10:39:5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冬天对刚生产完的新妈妈来说,更需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刚生产完的身体比较虚弱,全身毛孔都舒展开了,外寒非常容易侵入。所以新妈妈在寒冷的冬天坐月子,防风保暖才是最重要的。

出院时做好保暖措施新妈妈分娩后,在出院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根据当时的气候情况选择合适的衣服,戴上口罩、帽子,穿上防风的大衣。里面的上衣最好选择开襟的,方便路上给宝宝喂奶。衣服要能护住领口、两臂、双腿等部位;鞋子要舒适、保暖,最好是没有跟的运动鞋或休闲鞋;袜子要能护住脚踝。

尽量避免外出新妈妈在月子期间要尽量避免外出,冬季室外温度低,吹风受寒很容易使新妈妈生病。如果有要事必须外出,一定要先做好保暖措施,穿上棉服、棉鞋,带上产妇帽、手套、围巾,最好乘坐挡风的交通工具,减少步行时间。

通风要看时机在冬季,稍微开窗透风也是需要的,但要注意新妈妈不能被风直接吹头,特别要避免门窗全开的过堂风,可以将一个方向的门窗打开,将对面门窗关闭。在进行通风换气时,可选择天不太冷、无风、日光充足的时候,床不要靠近窗口或正对窗口,必要时新妈妈与宝宝可暂去别的房间休息或活动。

保障室内温度冬季坐月子的室内温度要控制好,维持在20℃~25℃为宜。冬天冷风易从门窗缝隙窜入,要注意门窗的防风功能。南方的冬天没有供暖,建议室内加装电暖气防寒。

增加室内湿度北方冬天很干燥,且灰尘较多,可以在月子房里放置加湿器,加湿的同时净化空气。适当的室内湿度不仅可以使妈妈感到舒适,对于新生宝宝更是重要。由于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干燥的空气会对他造成伤害,所以适当的湿度对新生宝宝的健康有益。(北京电力医院产科主任 陈升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