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冀人民医院举办消化道早癌内镜诊治中日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1-22 10:32: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19日,国际著名内镜专家傅光义教授莅临河北省人民医院开展消化内镜规范操作和学术讲座活动。傅教授还在内镜室开展上/下消化道内镜规范化操作及早期癌诊断培训,演示了“注水结肠镜”操作,手把手指导河北省人民医院骨干内镜医生进行早期胃癌NBI及放大胃镜检查及诊断,并进行早期胃癌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操作表演,现场观摩者获益良多。

当天下午,消化内科举办主题为NBI+放大内镜在上/下消化道早期癌诊断上的应用学术交流活动。副院长刘冰、消化内科主任刘改芳教授、二病区兼内镜室主任张建生教授、内镜室副主任张月寒、病理科副主任康林,外院消化内镜专家及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医师等均参加。

刘改芳主任主持活动并介绍与会领导嘉宾。

副院长刘冰致辞。他首先对傅光义教授及外院消化及消化内镜界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受到医院高度重视,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刘改芳主任的带领下规模逐渐壮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先后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中国内镜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医师高级培训基地,消化道早癌诊治中心。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傅光义教授带来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进一步推动河北省人民医院乃至河北省内镜早癌诊治水平进一步提高,推动河北省消化道早癌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傅光义教授针对早期胃癌的内镜下诊断思路作了专题讲座,对早期胃癌的内镜表现及特征,以及在内镜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详细地讲解了早期胃癌内镜表现和病理类型的对应关系。随后,与在座各位消化医师和病理医师共同分享内镜下早癌病例,傅教授给予内镜及病理诊断指导和点评,他对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及病理科的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张建生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傅光义教授将内镜诊疗技术和丰富的病理经验相结合的能力和水平再次表示赞赏,并希望在座各位内镜医师能够以傅光义教授为榜样,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早期诊治能力,同时希望傅光义教授能够多到河北省人民医院进行指导。

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参会者对窄带成像技术(NBI)+放大内镜技术、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以及早癌的诊治技巧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于今后的临床工作中提高内镜下早癌的诊治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