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黑龙江出台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
社区医养结合网络服务功能2020年年底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9-01-21 10:50:0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到2020年,黑龙江省将在居家、社区和机构3个层面,实现由家庭医生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城乡社区医养结合网络服务功能全覆盖。近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民政厅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黑龙江省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在3年内,全省老年人健康素养达到2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老年人营养健康管理率达6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病科30%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100%。

《计划》指出,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院、老年护理院、康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间的联盟合作,建立长效签约服务机制,建设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鼓励部分二级公立医院转型为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支持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安宁疗护项目。建立健全老年人失能分类标准、服务规范、管理标准及监督评价机制,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不同形式的医卫服务和生活照护服务。

《计划》强调,要创新老年人营养管理模式,将营养管理纳入老年人健康管理体系,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筛查与评价,形成区域示范,并逐步覆盖全省60%以上老年人群。对低体重高龄老年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逐步提升老年人群的整体健康水平。将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纳入居民健康档案,实现无缝对接与有效管理。

《计划》明确,要加强老年护理机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及居家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将其中的医护人员纳入医卫人才队伍总体规划,并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等方面的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技人员培养培训规划。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使医养队伍建设融合发展。

该省指出,要把健康老龄化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支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慈善捐助投入老龄事业,在投融资、土地供应、落实税费优惠、人才培养、政策保障等方面对老年健康服务工作予以支持和倾斜。(衣晓峰 董宇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