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用中国智慧建好超级中医院
——访博鳌国际名中医健康医疗中心主任刘贵宁

发布时间: 2019-01-16 09:56: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1月6日--11日,博鳌一龄集团在海南博鳌举行了一年一度的2018年答谢盛典,期间,我们参观了博鳌一龄养护中心的国医馆,认识了国医馆主任刘贵宁女士。并就建设超级中医院,加快中医药发展等问题,采访了刘主任。

中国网健康中国:刘主任好,作为一龄集团养护中心国医馆的领导,我们想请您谈谈目前国医馆的基本情况?

刘贵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国内第一个享受”国九条”特殊政策的国家级医疗开发园区,特别是在先行区优先试验、优先使用FDA、CE等尚未批准上市的国内外新技术、新特效药品和新设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1月,博鳌一龄集团养护中心应运而生,一个占地56亩、使用面积达5万平方米、集医疗技术、生物医学、特色治疗和抗衰老以及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医疗机构挂牌营业。同时,体现我们中医药国粹文化的国医馆也在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下开张了。目前的国医馆营业面积有2000平方米,有医护人员近100人,其中有全国顶级的中医专家,有全国屈指可数的中医大师,有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可以说是人才济济,主要业务包括国医、国医书院、理疗康复、中药和药膳等几大版块,在平时和会议期间,有20至30名全国知名中医专家坐诊,为国内外一龄会员和前来旅游人群提供中医见诊、中式推拿、针灸疗法等服务,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信赖。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超级中医院的建设工作。

中国网健康中国:请问为什么叫超级中医院,其定位是什么?

刘贵宁:博鳌一龄养护中心在乐城先行区落户之后,国家卫健委和海南省又批准了国医馆为超级中医院营业执照,并将于2019年1月中旬挂牌。那么,什么是超级中医院呢?我认为就是充分运用国家的优惠政策,利用先行区先试先行的优势,引进和聚集国内外的顶尖人才、技术和设备,引进和采用国内外新的特效药品和秘方,创造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品牌,加强中医与国外医疗界的合作,使中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超级中医院的定位就是,建成国内顶尖的中医院,向世界一流的医院看齐,实现医疗技术、设备和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中国网健康中国:建设超级中医院对加快我国中医药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刘贵宁:中国是中医药的发源地,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但由于人们认知水平的差异,使得中医药发展有些滞后,只有加快中医药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医院,才能推动我国中医药的快速发展。第一,建设超级中医院,可以引进和聚集国内外的顶尖人才,像李佃贵、雷忠义、沈宝藩等国内顶尖中医大师,我们已经签约并成立了相应的中医工作室,今后还要同更多地顶尖中医大师签约,把一龄国医馆建成国内外“总司令部”。目前,我们已经有全国知名中医专家60多名,拥有中医成果转化35项,中医特色理疗项目15个。第二,建设超级中医院,可以大胆引进和采用国内外新技术、新设备和新的特效药品。过去许多新技术、新设备、新特效药品和秘方,等待审批上市一等就是几年、十几年,现在好了,只要技术先进、疗效明显,我们就可以先试先行,一二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就可拿来使用,这样的特权我们的国医馆在全国还是唯一的。第三,建设超级中医院,可以更好地落实“预防为主”的医疗方针。长期以来,由于人们的预防意识比较差,往往是病了才去找医生,晚期了才去住院治疗,使许多患者失去了宝贵的治疗机会。建设超级中医院后,全国的患者特别是一龄会员,一年之中三四次前来检查和检验,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无病早预防。比如胃病只有早预防,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胃病的发生。

中国网健康中国:海南省位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前沿,先行区又是面向全球开放的试验田,您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发展有哪些感受?

刘贵宁:建设超级中医院,可以让中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医馆建成后,由于人才顶尖、技术先进,在博得国内患者喜爱的同时,还受到了国外患者的青睐,去年以来,我们国医馆接待了俄罗斯、乌克兰、克罗地亚、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患者300多人,真正使中医走向了世界。展望未来,一龄国医馆会继续坚持先试先行的运行模式,会更加广泛地引进中医顶尖人才,加强中医药的科研,开发疗效好的中草药颗粒和制剂的提取秘制,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实现医疗和旅游的同步发展,打造高标准、高疗效、高品质的超级中医院,为实现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而努力。

中国网健康中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还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这里的情况及未来对世界的影响,我们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前行,中药和中医药学会给世界人民带去更多的福音。再一次感谢您,谢谢!(刘振海 远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