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市卫健委:今年将增千张产科床位迎“猪宝宝”

发布时间: 2019-01-15 10:20:5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迎“猪宝宝”生育小高峰本市将增千张产科床位、流感仍处于高峰期尚有少量疫苗可接种、城市副中心将建急救中心分部……在昨天晚上的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中,北京市卫健委的展台前先后有30余名代表和委员前来咨询,涉及医疗资源布局、妇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等,市卫健委都进行了一一回应与记录。

“全面‘二孩’以来,对于生育释放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定时期内有比较紧张的情况产生,一度出现过产科建档难的问题。”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昨日在政务咨询会上介绍说,“本市分娩量最高峰达到了29万人,通过挖掘潜力,增加产科人员,同时增加了1400张床位,满足分娩需求。”

2018年本市分娩量为23万,受中国传统习俗中对生肖喜好的影响,即将到来的“猪年”可能会迎来一个生育小高峰。对此,市卫健委也做了积极的准备。雷海潮表示,对于产科病房改造的补贴政策今年将继续,预计将通过床位改造等措施,增加千张产科床位,迎接“猪宝宝”们的到来。

目前本市正处于流感高峰期。去年的“流感高峰”结束后,很多人推测今年的疫情程度会降低。雷海潮昨日表示,其实2018年冬季到2019年春季的流感疫情与上一个年度很接近。

“在流感到来前,我们没有放松警惕,流感疫苗的采购和供应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雷海潮说,由于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以及一些关于疫苗的传言,影响了公众的接种意愿,2018年全社会的流感疫苗接种困难都很大,但北京还是接种了124万支疫苗,这为这一年度的流感预防打下了基础。同时,对于流感的治疗药品储备方面,比去年更加充裕,临床一线方面增加资源配置,便于流感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12月中旬以来,流感疫情呈现上升趋势,目前仍是高峰期,本市仍有约5万支库存流感疫苗可供接种,建议公众及时接种以起到预防效果。“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官方微信经常推送关于流感的健康科普知识,我们也呼吁大家多听权威科学声音,不轻信传言。”雷海潮说。

此外,本市决定在通州筹建北京急救中心的分中心,选址在副中心附近,将设南北两个小中心。(记者张小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