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陕西省百余万贫困人口饮水达到安全标准

发布时间: 2019-01-11 10:20:12   |  来源: 陕西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2018年,我省将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脱贫攻坚的第一要务,全年完成农村饮水投资34.4亿元,建成工程6183处,解决和改善了594.2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度计划摘帽的23个贫困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90%以上,脱贫退出的3303个贫困村101.7万贫困人口饮水全部达到安全标准。

为了让饮水安全项目迅速见效、群众尽早用上安全健康的饮用水,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安全饮水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国定贫困县退出验收标准,将工程受益范围覆盖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重点部署推进。省水利厅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基础设施脱贫办公室,编制农村饮水安全三年滚动计划,研究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等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在原有财政资金规模基础上,2018年省级新增30.5亿元专项用于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程建设。

省水利厅切实加强饮水安全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管理,持续推行专管机构、管理办法、维修基金“三个一”管护制度,结合推进“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工作,有效解决工程“没人管、没法管、没钱管”的问题;抓住水源保护、净化消毒等关键环节,通过加强水质监测、检测和卫生学评价等,杜绝水质污染和饮水安全事故;积极与卫生疾控单位密切协作,初步构建了卫生部门抽检、水利部门巡检、供水单位自检的水质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生活有安全干净的自来水。(记者齐卉 通讯员刘艳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