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央视新年巨献《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首度为提高养老护理从业者职业荣耀助力发声

发布时间: 2019-01-07 16:37: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00年,我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此后以迅猛的速度飞快发展,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而全国80岁以上老人也在超高速增长,约为老年人口增速的2倍。预计到2050年,每五位老年人中就有一位是80岁以上老人。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达4063万人,面对这样的现状,家庭已越来越难以承担照护的重担。

老龄社会的进程极大地催生和促进了养老服务业的飞速发展,但作为社会化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护理职业的队伍建设,却存在着不容乐观的隐忧。

按照国际惯例,每3位失能老人一般要配备1名护理人员。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以我国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都实行社会化照顾为基数测算,护理人员需求量至少需要1200多万人。然而,根据现有公开数据,我国在机构和社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总数不足100万人,其中有专业资质证书的大约只有30万人,远远不能满足高龄失能老人社会化照护的需求。此外,我国目前的养老护理行业还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一线的养老护理人员,普遍工资收入低、社会声望不高、职业发展前景不明确、容易遭受传统观念的轻视和偏见,许多人认为这是一种“低人一等”、“伺候人”的工作,因此养老护理员难以获得家人的理解、社会的认同。这些因素也使得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年轻人不愿进入这个行业,护理人才严重缺乏、流失率高,一线护理员工人手紧张,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巨大,缺乏接受职业培训的机会,缺乏职业发展与上升渠道。上述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养老护理员工队伍的稳定和发展,进而无法满足老年护理的需要。

2019年1月2日晚,一台专门为养老护理职业从业者举办的大型晚会《守护夕阳——养老护理职业荣耀盛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该节目由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通过讲述九位不同年龄、不同层面、不同经历的养老护理员的故事,旨在展现我国养老护理从业者的职业精神和大爱情操,唤起全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关注和尊重,提高养老护理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耀。

这是主流媒体首次联合社会力量对养老护理职业从业者群体,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大规模的宣传报道。在本次晚会播出之前,主办方还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三十位养老护理员,在网络媒体中进行了“最具网络热度养老护理员”视频展播集赞媒体行动,获得网友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在社会上营造了“理解和尊重养老护理员、为养老护理从业者点赞”的良好氛围。

通过媒体的传播,这些养老护理从业者的职业经历和人生故事、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怀着对老人的敬爱和对社会的责任而坚守岗位的职业精神,都令人感佩和感动。观众和网友第一次全面、深入、生动地了解到我国养老护理从业者的从业条件和真实状况,了解到他们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了解到他们对老人的心怀敬重和大爱情怀。

这次对养老护理职业的全面推介,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它有助于消除公众对养老护理职业从业者的偏见,唤起公众对养老护理职业的认可和尊重,提升养老护理职业荣耀感,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加入到养老服务业中。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系列指示中,多次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氛围。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这次主流媒体对养老护理职业的推广和提升,也是顺应形势发展,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为养老服务业发声、呼吁和助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