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14个品种可豁免或简化BE试验

发布时间: 2019-01-04 11:33:0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通告,再公布14个可豁免或简化人体生物等效性(BE)试验药品品种。

本次公布可豁免人体BE试验的14个品种涉及多个品规。其中,维生素C泡腾片(0.3g、0.5g、1.0g),辅酶Q10胶囊(5mg、10mg、15mg),辅酶Q10片(10mg),氨基葡萄糖类口服固体制剂(已批准的所有规格),聚乙二醇钠钾散(已批准的所有规格),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已批准的所有规格),以上药物可豁免BE,只需要满足药学研究和评价要求,国家药监局不推荐参比制剂。对乙酰氨基酚泡腾片(已批准的所有规格),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0.33g、维生素C0.2g),西吡氯铵含片(2mg),可豁免BE,但尚需要与参比制剂进行药学比较,评价一致性。

根据国家药监局此前发布的《人体生物等效性豁免指导原则》,部分药品可以申请豁免BE试验。本次公布的可申请豁免BE试验的品规分别有甲钴胺片(0.5mg),替莫唑胺胶囊(5mg、20mg、50mg、100mg),左乙拉西坦片(0.25g、0.5g、1g),盐酸美金刚片(10mg),恩曲他滨胶囊(0.2g),以上药品的生产企业申请豁免BE研究,采用药学方法评价一致性。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公布的药品均不属于289个基本药物目录品种。2018年5月31日,国家药监局首次公布了可豁免或简化人体BE试验的48个品种,均属于289目录品种。(记者陈燕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