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地方特色小吃突显健康餐饮魅力
-------“中国名宴—磁州宴”在邯郸揭牌

发布时间: 2019-01-04 09:58: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8年12月29日“中国名宴—磁州宴”饮食文化片座谈会暨揭牌仪式在河北邯郸市磁县御景楼宾馆举办。

磁县御景楼宾馆是邯郸美食林旗下的一家四星级宾馆,依托大邯郸文化和磁州文化传承,其厨师团队深入磁县及周边各地,通过八年的努力,挖掘、提炼、整理了以岳城水库大银鱼、磁县鼓楼焖子、胖妮熏鸡、磁县莲藕为代表的三十余种磁州地域美食,逐步形成了具有磁州地域特色的宴席——“磁州宴”。

日前,在郑州举行的2018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交流会上,磁县御景楼宾馆的“磁州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名宴”称号,并向世界公布。


据了解,当下正值磁县举力推进“全域旅游”之时,磁县御景楼宾馆依托美食林专业团队,依托当地生态食材和悠久的历史饮食文化,将“磁州宴”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磁县健康饮食文化名片,在旅游六大要素“吃”字上,为旅发大会的举办,补齐了地方美食短板,形成“看磁州窑、饮磁州酒、游磁州山水、品磁州名宴”的完整体系。  

“中国名宴—磁州宴”文化名片座谈会上,与会者观看了“中国名宴—磁州宴”宣传片。邯郸美食林餐饮公司总经理张卫东介绍了“磁州宴”相关情况。

河北省饭店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代表全省行业对邯郸菜和磁州宴的健康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冀南地方菜在中国冀菜中重要地位做了充分的肯定。

参加会会议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导及业内人士结合自身专业,从烹饪技法、地方文化、宣传发布、地域名片打造等角度就“中国名宴——磁州宴”文化名片打造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家就弘扬地方菜以及健康饮食方向,对磁县餐饮文化发展,经济振兴等从不同角度做了表述,发表了不少好的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由磁县文旅体局局长赵建军主持,河北省饭店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 、磁县商务局局长韩成家、县文联主席刘万金、邯郸市饭店烹饪团餐委员会会长赵亭、中国网健康中国总监王子枫、人民日报民生网大数据研究中心运营副总监李培龙、河北美食林集团磁县商业总经理郝红梅等共同为“中国名宴——磁州宴”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共磁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范云标,磁县商务局局长韩成家、县文旅体局局长赵建军、县工商局副局长张春富、县工商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志强、县文联主席刘万金、县人大原副主任黄玉成,县劳动人事局原局长袁会云、县教育局原局长孔令德、河北省饭店烹饪协会副会长张丰、集采部主任耿威、 邯郸市饭店烹饪团餐委员会会长赵亭、邯郸市饭店烹饪团餐委员会秘书长王海鹰、邯郸七步沟景区总经理郑喜祥等嘉宾及餐饮界精英代表和磁县文化界名人出席了活动。

在现场,邯郸美食林餐饮公司张卫东总经理对记者讲,磁州宴是孕育着几千年磁州地方餐饮文化的历史结晶,反映出磁州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对生活的热爱,具有代表意义的经典草根美食,其特点厚重而不奢华,味道独特却又生态养生,就地取材,宴席淳朴,烹饪讲究,出品细腻,简单中折射出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地域特点鲜明,是磁州乃至邯郸饮食服务业历代人对邯郸地区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贡献。是对磁州非物质饮食文化的延续。它和磁州酒、磁州窑同为磁州的文化名片,是中国邯郸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冀菜的一颗明珠。必然对满足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磁州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起到积极的作用。(许晴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