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心”级评分推动医疗服务改善

发布时间: 2019-01-03 15:04: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省17家省级医院中,13家医院的门诊智慧结算率超过50%;11家医院检查智慧预约占比和分时段预约检查率均达到100%;所有省级医院早高峰挂号排队时间在8.5分钟以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号仅用时2分钟。”近日,浙江省级医院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心”级排行榜发布。这是自2018年6月开始,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连续第六次发布17家省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心”级指数评分。

据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为手段的服务模式创新。2018年,浙江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出台《2018年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细则》,提出“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付费更便捷”等10项措施,省、市、县、乡联动,层层落实、整体推进。同时,建立定期督导和全程监测机制,将17家省级医院、138家市县医院纳入监测范围。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马伟杭介绍,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10项措施落地,从2018年6月开始,浙江每月根据各医院监测数据和模拟患者暗访体验,对网上挂号、看病排队、门诊智慧结算、病房智慧结算、预约检查5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医疗服务能力进行“心”级指数评分,并将评分结果向社会公布。“心”越多,代表群众获得感越强。

为实现群众就医少排队、少跑腿,浙江还推出医疗便民“三个一”服务,即一窗办理、一站服务、一章管理。医疗机构把分散在医务科、门诊办、医保办等职能科室的医疗业务办事事项,统一纳入门诊综合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窗通办;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实现内部服务流程和各项服务内容的整合,确保在资料齐全和合规情况下一次办结服务事项;统一使用医疗机构医疗业务专用章替代原有各类用章,病人和家属从此不必再为盖章而去找医院各相关职能科室。(特约记者 林莉 郑纯胜 记者李水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