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1-03 10:33: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16日至3月18日,由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医发展基金、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三方联合打造的“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承办的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研讨会暨海南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工程启动仪式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东屿岛酒店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国内中医药管理领域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国内中医药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海南省各市县卫生计生委、海南省中医院、各市县中医院的负责人和专家,海南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国医馆负责人等150多人参加会议。

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周国明

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周国明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对前来出席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研讨会暨“海南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工程”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周国明副主任在致辞中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学科优势,共同就如何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精粹,推动海南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这一重要课题展开充分讨论,碰撞思想火花,奉献真知灼见,为提升海南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提供专业性、建设性、可行性指导。希望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交流为基础,以中医药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中医药成果转化应用为导向,与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携手合作,提升海南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共同推动海南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希望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充分利用国务院赋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特殊优惠政策,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签约更多的国医大师和全国名老中医来海南开设工作室,开展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打造中医“超级医院”。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孙隆椿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医发展基金名誉主任林华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孙隆椿,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医发展基金名誉主任林华等领导先后致辞,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充分利用好中医药这个丰富的资源宝库,认真做好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不愧于新时代的新作为和新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宇作了题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培养中医药人才》的主旨演讲

与会的国内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怎样利用国医名医叠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打造中医药文化氛围,开展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寻求促进中医药成果转化的实施路径,助力基层中医药创新发展,使国医名医更好地为基层服务等方面进行研讨,为推动海南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文化传承等积极建言献策。

海南省政协常委、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常务主任、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董事长李崇玮作了题为《朴素的梦想,伟大的事业,用工匠精神铸就惠民兴邦的国际品牌》的主题演讲

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徐清宁作了题为《争取支持,汇集智慧,努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主题演讲

首届百名全国名中医师、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名誉主任王新陆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学》的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举行了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战略合作签署和揭牌仪式,与会的各位领导分别为“博鳌国际名中医健康交流中心”“海南省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海南省中医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海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随后还举行了“海南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工程”启动仪式、“博鳌国际名中医健康医疗中心”、“海南一龄中医药传统医学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启动仪式和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落户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暨博鳌国际名中医健康医疗中心授牌仪式。

随着这一系列“工程”启动,一系列“中心”、“基地”、“国医大师工作室”、“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正式落户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必将极大地推动海南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使国医名医更好地为海南基层中医药事业服务,为海南中医药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学术支撑和强大动力。

参与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和各位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医发展基金、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以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为载体,强强联合打造的弘扬中医药文化瑰宝,传承中医药绝学精粹,融合中医药康复疗养、中医药教育、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管理于一体的中医养生保健基地。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包括国医名医传承工作室、国医书苑、中医流派论坛、国家级示范中医馆等精品单元,同时依托行业优质资源,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发展课题研究、中医药成果转化、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等业务,致力于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知名品牌。国医名医文化传承交流中心设有1个“国医大师工作室”、6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4个“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创新工作室”、9个“名医名科”、1个“民族医药传承工作室”,实行知名专家诊疗及示教带教制度;设有“道地药材”、“中医药成果”、“膏滋”三个展示区;开展“针”、“灸”、“推拿”、“正骨”为代表的非药物治疗特色项目,为全球中高端人群提供全方位的传统中医药养生保健、康复疗养和健康管理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