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你看不到的炙热心

发布时间: 2019-01-02 15:27: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元月来临,不知不觉工龄又增加了一年,回想实习时初见伤口时的惊慌,初遇病人时的手足无措,现在都能付之一笑,唯一谨记于心的是入学时在南丁格尔面前宣过的誓言。

忘记是什么时候了,一个朋友曾对我说“你们做医护工作的真的太可怕了,那么大的伤口,都能看到骨头了,你们居然都面不改色,要是我,早就吓晕了”。或许这是绝大多数人对我们的看法吧,觉得我们冷漠,无情,甚至能直面生死。其实,我们比任何人更明白患者的痛苦,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我们淡然,我们冷静,只是因为我们知道,所有的关心,同情,问候,都不如用我们的所学来减轻患者的痛苦,挽救病人的生命。我们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我们为患者所做的每一件事,初衷都是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

也许是见惯了病痛,所以更珍惜健康,见过了太多的生死,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我见过一位医生,因为没能挽回患者的生命而在办公室里沉吟不语默默流泪。我知道,这不是他的过错,他已经尽力了,只是他还在悔恨自己没能留住那个鲜活的生命。也见过,许多护士,不知疲倦的穿梭在一个个病房里,送药,挂液,测量体温、血压。不是她们不知道累,只是她们想要尽快的减轻患者的痛苦。

如果,您在见到我们的时候,我们是一脸的严肃,请不要误会,我们不是冷漠,我们只是在冷静的为每一位患者减轻痛苦,挽救每一个可以挽救的生命。请相信,我们的心同你们一样炙热。(冯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