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卫健委:“十三五”医改规划以来 超九成城市试点分级诊疗

发布时间: 2018-12-29 10:42:2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12月28日讯(记者 吴佳潼)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实施以来,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等领域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94.7%的地级以上城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医改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各地医联体建设快速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正在形成。 

据了解,目前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面推开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全面建立,商业健康保险不断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行为方式的改变,我国居民的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慢性病成为主要的健康问题,要求卫生改革发展模式必须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对此,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加快转变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释放卫生健康资源活力,着力构建基本医疗卫生和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协同发展格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