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吉县依托壶口瀑布推动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 2018-12-29 10:38: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诗句将壶口瀑布的震撼描写得生动形象。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临汾市吉县壶口瀑布景区从昔日人烟稀少的黄河滩蜕变成年游客接待量超百万的风景名胜区,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40年间吉县依托壶口瀑布景区大力推动全县的文旅融合,让黄河壶口成为当地发展旅游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壶口瀑布景区位于吉县县城西北38公里处的晋陕峡谷中段,总面积116平方公里。当前正值隆冬时节,壶口瀑布一改往日奔腾咆哮的壮观气势,飞溅的水雾在两岸的岩石和护栏上凝结成了形状各异的冰挂,有的像美丽的龙须,垂悬在岩石上;有的像无暇的白玉,镶嵌在黄河两岸,成为冬日里壶口别样的景观。

壶口瀑布旅游事业的发展,给周边村的壶口人带来受益。而借助当地的人文风情,也给壶口旅游注入不老的元素。在壶口瀑布景区的开发推进中,景区适时开辟了“骑毛驴、游壶口”旅游项目。像张国保一样祖祖辈辈务农的庄稼汉,纷纷牵着毛驴走出家门、走下山坡。质朴而富有山陕地域风情特色的“毛驴队”,俨然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面对“头裹白羊肚手巾、身披羊毛大氅、腰间扎着大红腰带的骑驴老汉”所代表的山陕风情在眼前再现,游客十分乐意骑上他们的毛驴拍照留念。

壶口景区经过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旅游爱好者的青睐。1997年,台湾著名特技演员柯受良驾驶汽车成功飞跃壶口瀑布;1999年,黄河娃朱朝晖驾驶摩托车成功飞越黄河,使壶口名扬天下。而309国道吉壶段改线,高速公路直通壶口景区以及景区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提升,壶口瀑布景区具备了更好的迎客条件。据统计,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近百万,门票收入达到7600万元;2017年,景区在全省实行60岁老人免票的情况下,全年接待游客达到128万人次,门票收入8095万元;2018年1至9月,游客数量已与2017年全年游客量持平。良好的对外形象也让壶口瀑布景区赢得了诸多荣誉,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十佳旅游景点”、“山西省十大著名景区”,“4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级地质公园”、“最美丽的瀑布”、“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地”、“游客最喜爱的十大瀑布”等称号。

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瑜介绍说,在壶口景区发展的规划中,将全力以赴做好三件大事:一是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加大投资1亿元建设新的客服中心,打造黄河风情一条街,扩建停车场,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等,全面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功能,力争创建5A成功;三是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加大对壶口景区的宣传,同时还将按照壶口发展与文化旅游融合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旅游发展产业链,真正把壶口景区建成全省、全国有份量、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景区。(张小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