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抗癌药品有望再降价

发布时间: 2018-12-27 10:32: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财政部披露,明年我国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其中,我国将对700余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新增对部分多种药品生产原料实施零关税,包括50多种抗癌原料。  

多年以来,由于外资药品自身价格高,加上关税、增值税和各级药品代理商经营费用累计,日益增加抗癌家庭的负担。为减轻民生负担,不断提高我国医疗水平,当下的“零关税”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事实上,今年4月和6月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今年10月国家医保局刚宣布,包括阿扎胞苷在内的17种抗癌药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平均降幅达56.7%,最高降幅达71%。在医保与关税等多重努力下,抗癌药降价幅度还有望继续提升。临近新春,国务院再度抛出降税大礼包,涉及降税的商品超过700项。值得关注的是,抗癌药原料氟他胺、比卡鲁胺、多西他赛、紫杉醇等多款药原料进口税率由6.5%降至零。一些罕见病原料药进口税率由9%同样降至零关税。

此外,财政部表示,为支持“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2019年我国对原产于23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商品实施协定税率,进一步与降税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我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外部条件。(李晓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