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安吉培养本地户籍村医

发布时间: 2018-12-19 11:12:4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浙江省安吉县基层医疗人才“村籍”本地化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46家村级卫生服务站培养对象选拔工作,成功选拔带徒导师30名。

据统计,在安吉县134家卫生服务站中,因为没有医务人员而被迫关门的有16家;在职的135名乡村医生中,60岁以上的达74人。安吉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李贵洪介绍,安吉县自2007年开展大学生村医委培工作,到2011年共委培养71名村医,但目前仅4人留下。没编制、工资低、交通不便及地方方言不通等问题是基层留人难的主因。

今年上半年,安吉县借鉴“赤脚医生”模式,通过中医师徒传承方法,培养本地户籍乡村医生。安吉县卫生计生局局长肖家青表示,中医师徒传承方式,可以在短期内使培养对象成长起来;本地户籍人员作为培养对象,可以利用其家庭“黏性”稳定人才队伍。该县出台《面向基层开展中医师承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培养对象户口所在地为定向培养服务站承担医疗服务的行政村或周边接壤行政村。培养对象将于3年内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学习并穿插跟师学习,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后,在执业医师指导下于省内医疗机构实习1年并通过考核,再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经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即可到定向培养的村级卫生服务站从业。

在保障政策方面,安吉县决定给予定向培养对象所在乡镇(街道)卫生院事业编制;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培养对象4年期间的学习费用予以6万元/人的补助。为确保人才定向履职,其补贴费用将分批发放;此外,若培养对象违约,其行为将被录入个人信用平台和征信体系不良记录。

相关政策发布后仅10天,全县就有174人报名,通过资格审核164人,超出计划人数3倍。截至目前,已上报培养需求的村级卫生服务站80家,经筛选符合要求的有59家。(朱逸、严晓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