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打造中国养老的航母

发布时间: 2018-12-14 16:35: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他是一个资产超百亿企业的领军人物,他带领他的企业制定了到2050年,至少投入67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建设200个中民特色风景度假区,解决500万老人的养老问题,把“中民国控集团”打造成中国养老产业的航母。他们有一个理想——“让所有老人在全国都有一个家”。他,就是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路大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路大艳的下属都清楚,找他请假最好的理由就是“家中老人病了”。无论工作再忙,他不仅会痛快地准假,还会反过来催促你赶紧回家看望老人。他还总不忘打电话问一问老人的病情,需要什么帮助。他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真的挺不容易,小两口大多是独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夫妻两人要照顾双方父母,甚至还要照顾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负担实在是太重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他总在想,不仅要让中国的老年人能够长寿,更要让他们活的健康,活的有尊严,活的舒心,活出品质。于是他萌发了开拓养老事业的念头,他通过各种方法,调查了解关于养老的问题,对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根据预测,2014年至205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

如果单纯地从赚钱的角度出发,路大艳有很多选项,但是他觉得,开拓养老事业是最有意义的,作为国有企业,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要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个层面综合考虑企业的发展,哪怕做养老是微利或是无利。

一张蓝图绘到底

路大艳下决心要做养老产业,但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他怎么也理不出一条清晰而明确的思路。2017年3月17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他有幸向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汇报了自己想做养老事业但就是不知道方向的想法。陈元担任过国家开发银行的行长,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对中央政策理解的深透。路大艳恳请陈元副主席指点迷津。

路大艳与陈元副主席合影

陈元副主席告诉他,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都非常关注养老事业的发展。中央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养老事业的发展。陈元希望路大艳能够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事业发展道路。并建议可以采取与政府合作的方式,降低成本,让普通老百姓都住的起,希望他建设200个3万人左右的旅、居、医、养相结合的康养度假区。一定要办的有特色。陈元副主席的一番话,让路大艳茅塞顿开。于是他开始走出去,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

广纳群言 博采众长

在外国的所见所闻,既让他感动,更让他感到压力、责任和紧迫感。经过深入研究和对多国的考察、交流,结合国内养老产业的发展,路大艳和他的团队得出这样的结论:未来,中国最好的养老模式,是以中国文化为基础,充分学习美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经验,再加上日本的介护、介助技术,三者结合就能找到最好、最适合中国的养老模式。“中国控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负责中民特色康养风景度假区的运营管理,依靠先进的服务模式,实行人性化管理,在自我研究和自我实现的基础上,满足老人需求,推动中民特色风景度假区与国际接轨。

路大艳还设法解决了最头疼的两件事情,一是资金,二是土地。在资金方面,中民国控集团的旅居医养风景度假区与森林康养风景度假区项目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和资金保障。不仅如此,中民特色风景度假区由央企中冶集团承建、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提供先进的规划理念、世界建材百强企业之一的金隅集团倾情打造度假区室内装潢施工。

在土地方面,路大艳和他的团队想到了两个方向。一是林场,出于对森林的保护,很多林场在多年前已经停止了对森林砍伐,这些林场不仅有大面积的闲置土地,而且医疗和各种服务业设施健全,可以充分利用。这样开办康养度假区,中民国控集团通过与政府及林场合作的方式得到土地使用权,既为中国式养老提供了有价值的探索,同时也是践行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老旧林场面临转型的今天,森林康养风景度假区必然对林场的转型升级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森林康养风景度假区

于是他们定下了第一个选址标准,选择森林分布集中,森林覆盖率在60%以上,森林景观优美,周边生态环境良好,具备较好的文化底蕴,空气清新,规模较大已停止采伐的林场,他们与许多林场一拍即合,迅速达成合作。

他们瞄准的第二个选址标准是旅游景区和乡村,以旅居医养为特色,结合56个民族文化特色元素,融合旅游、居住、养老养生、医疗康复、休闲娱乐等多元素为一体的全国连锁共享的中民特色风景度假区。

他们勾画出自己壮美的发展蓝图,通过“互联网+智慧金融+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医疗+合伙互助养老+连锁共享”的创新模式,打造全国连锁共享的旅居医养风景度假区和森林康养风景度假区,实现“一区一韵”,“一区一品”,“一区一特色”的实力风景度假区,打造中国养老的航空母舰。到2020年,建20个左右;至2035年,建成100个,初步完成全国布局;205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成200个以上,基本构成全国战略体系框架。同时走出国门,在国际一线城市部署符合当地风情特色的中民特色风景度假区。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2017年7月6日,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夏场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多份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8月18日,中民国控集团与贵州织金县签约中国织金洞森林康养风景度假区,织金县县长潘发勇带领县主要部门领导参加,并代表织金县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

2017年12月3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的,中民国控集团主办的中国国际旅居医养高峰论坛暨中民国控集团旅居医养特色风景度假区与中国森林康养风景度假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路大艳代表中民国控集团与8家政府机构或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原国务院稽查部刘吉部长

前来参会的中国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原国务院稽查部刘吉部长表示,作为一家国有养老集团,中民国控集团是首家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发起中民特色康养风景度假区PPP项目的实业集团。为老年人提供了比居家更好、更现代化的、更人性化、更个性化的养老措施和更全面的养老服务。

目前在北京、河北、贵州、福建、四川、广西、张家口……20个度假区在规划和建设中。路大艳和他的团队抱定信心和决心要将这张蓝图绘到底。

充满奇思妙想的细节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的董事长,路大艳可以什么都不管,也可以事无巨细。但管理企业肯定是在细微之处下功夫,路大艳说,做领导的,要管就管最大和最小的事;最大的,战略性的事务,你要带领班子制定战略目标,选好人、用好人;最小的,别人看不到的,忽略之处。都管管不过来!为此,路大艳从点滴着手,为老人精心设计着每一个细节。

路大艳认为“度假区”养老实行会员制,会员可以凭借系统智能换算,在全国所有的中民特色风景度假区共享换住。无论天南地北,让会员“在全国都有一个家”。每一位会员都拥有一张“一卡通”。实现一卡旅全国、一卡居全国、一卡全国医、养老保险全国一卡通的服务。包括居所互换、购物、美食娱乐、生活缴费、医疗报销等。每一位会员都有一个全国联网的“健康档案”。

手机智能操作,只需轻轻一点,无论你在哪里,都能控制房间内部的多项智能电器,打开智能伴侣,设定房间的温度,将浴缸放满温暖的热水……更为贴心的是,智能遥控伴侣还可以安装在子女的手机上,在全国各地都能够轻松地照顾到父母的生活起居。

路大艳特别提到,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容易摔跤,所以在室内特意铺了加厚地毯。有些老人生活不规律,半夜想吃东西,餐厅24小时服务。

立足老人精神需求,推出合伙互助式养老新模式。通过情趣相投的老人在一起,实现合伙互助,生活共享,互相帮扶,提升晚年生活质量。针对不同病情,度假区实行分区管理,搭配专业的医疗团队制定康复计划,还将聘请药膳师,为老人进行营养饮食搭配。度假区中还有直升机空中救援中心、抢救中心将24小时随时待命。

幸福九九(三亚)旅居医养中心外景

在海南,幸福九九(三亚)旅居医养中心已经开业,规模不大,是探索性的,但其环境令人拍案称绝。网上有一篇长文,《从幸福九九旅居医养中心看居室色彩如何提升老人幸福感》。仅仅是色彩,这一时常被人们忽略的细节,便下足了功夫。住在幸福九九(三亚)旅居医养中心的老人每月收费2300元,路大艳说,将来,全国各地的中民特色风景度假区都会基于这一标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会略高一点儿。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我们会做些微调,但宗旨是,让全国每一位老人靠自己的退休金就能住得起。路大艳与一家公司合作研发了一种新型内墙材料,可以将室内负氧离子含量升至10万个/立方厘米。患有慢性高血压病的郭善海、孙秀华两位老人,在这里生活了不到一个月,血压值便分别降到122/65、141/71。

路大艳说,要真正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需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路大艳甚至想到了宗教养老的问题,与天河寺、普德寺、万佛山签署合作协议。

关于未来养老企业的发展,路大艳想了很多、很细,显示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一个情怀赤子,不负时代的勇气和魄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路大艳和他的团队殚精竭虑要打造的中国养老事业的航母正蓄势待发,人们从心底里祝福它扬帆远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