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药饮片质量整治进行时】福建连续五年开展“防风行动”成效显著
近期派出督查组督促各地对2017年抽验不合格品种依法依规查处

发布时间: 2018-12-14 13:49:46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福建省药品监管部门对外公布近年来全省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验“防风行动”情况:通过持续多年开展“防风行动”,福建省内市场中药材、中药饮片不合格率持续降低,进一步保障了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和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据福建省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7年度开展的“防风行动4”中,各承检机构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抽样,抽样范围涵盖中成药、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及省、市、县、乡四级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据统计,2017年,福建省药监部门共抽样中药材、中药饮片1803批次(药品生产企业58批次、药品经营企业1120批次、药品使用单位625批次),检出不合格品158批次,不合格率为8.76%,较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降低了17.54%、9.64%、6.74%。

为巩固“防风行动4”成果,福建省药监部门于今年初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防风行动5”;并于近期组成3个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代号为“追风行动2”的2017年中药材、中药饮片抽验结果处置专项督查工作,督促全省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食品药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017年中药材、中药饮片抽验不合格的品种要逐个依法依规查处,并形成处置清单。

据悉,福建省药监部门自2014年开始持续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验“防风行动”,加强对中成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企业、医院制剂室库存中药材与中药饮片的质量管控,同时加大打击经营、使用假冒伪劣药材及掺杂、使假、染色、增重中药材与中药饮片行为的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记者蒋守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