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淮山墨鱼干猪骨汤 适合阴虚或者经常熬夜的人

发布时间: 2018-12-11 10:22: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养血、健脾益肾

推荐人群:阴虚或者经常熬夜的人;

材料:墨鱼干1~2个、淮山适量、枸杞子8~10颗、排骨300克、生姜数片(2~3人量);

烹调方法:用冷水将墨鱼干泡发2~4小时,之后将其洗净,切成细条状备用;将排骨洗净后切成小块,与冷水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去除血沫后捞起备用;锅中放入1500毫升清水;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出锅前10分钟加入枸杞,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中医养生讲究因时制宜,秋冬养阴,冬季养生应以养藏为主,另一方面冬季外界阴气较盛,此时养阴效果比较就明显。因此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滋阴汤——淮山墨鱼干排骨汤。

墨鱼干性平、味甘咸,有滋补肝肾、滋阴养血的功效,中医古籍《随息居饮食谱》提及它“最宜妇人”。冬季进补需要有一副好肠胃,汤中的淮山是我们补益脾胃常用的材料。淮山能益气补阴、补益肺肾,配合墨鱼干,在调理脾胃的同时加强滋阴养血,很适合当作冬天的补益汤水。

注意事项:墨鱼嘌呤含量较高,高尿酸人群不建议经常食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