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糖尿病有治了!中国修饰干细胞治疗Ⅱ型糖尿病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18-12-11 11:19:15   |  来源: 中新社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8年12月8日,第十四届全国再生医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近年来,以组织修复为目的,以干细胞和组织工程为手段的再生医学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科学家的重视,从而成为新医学革命的核心。

2006年,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成功建立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技术。这一成果解决了长期制约人类疾病研究的取材问题,山中伸弥也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2018年12月8日,第十四届全国再生医学(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军事医学院吴祖泽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临床医学中心付小兵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临床医学中心王福生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与会。

据悉,我国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随着国家对干细胞行业的支持以及监管政策不断完善,未来我国干细胞行业前景将不可估量。

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段海峰教授作的GLP-1和FGF21修饰自体脂肪干细胞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临床研究学术专题报告备受瞩目。这项由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是我国在Ⅱ型糖尿病生物技术治疗领域获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Ⅱ型糖尿病生物技术治疗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段海峰教授谈到,糖尿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目前常规的药物治疗虽然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但在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并发症方面效果很不理想。GLP-1和FGF21修饰的自体脂肪干细胞治疗Ⅱ型糖尿病的生物技术是基因技术与干细胞技术的完美结合,大大提高了Ⅱ型糖尿病的治疗预期,具有疗效显著、效果持久和安全性高等特点,可摆脱每日用药、每日多次用药和长期用药给患者带来的不便和痛苦,以及长期用药带来的各种不良反应。

段海峰教授介绍,这项生物技术是由北京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目前已经通过了动物实验验证,并得到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质量评价,且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PCT专利。该技术正在以北京协和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多家医院进行1期临床试验研究。预计在不久将来,这项科技成果将惠及更多糖尿病患者,给糖尿病患者的康复带来新的希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