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食在广州 食得放心】广州番禺区建成首个镇级食药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18-12-10 11:32:5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首个食品药品科普基地在化龙镇建成使用,这是广州市首个镇级食品药品科普基地。

该基地位于番禺区化龙镇明经(陈婉)社区卫生服务站内,面积170多平方米,设有中药展示区、食品(保健食品)展示区、校园食品展示区、药品展示区、化妆品展示区及医疗器械展示区六个区域,收集了近800个标本。据了解,该基地自今年7月份启动建设,是由番禺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化龙镇政府主办,化龙食品药品监管所、化龙镇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化龙镇食安办及化龙医院协办建成的,旨在展示食品药品监管成果,普及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

走进该基地,中药展示区首先映入眼帘。该区设有动物矿物类、常用汤剂、真假鉴别等8个专柜,共283个品种,还有中药文化及贵细滋补类中药的相关知识介绍。食品展示区则收集了化龙镇本地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样品54个,包括添加剂24个。还收集了日常监管中常见的假冒伪劣食品42个品种,并配置了12个消费警示和辨别真假的科普知识标签。保健食品展示区共收录了56个品种,主要包括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等23个常见功能类别的保健食品,并配置了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小标签12个,让观众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保健食品是什么、有什么功能类别、怎么去选购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等。校园食品展示区主要展示常见的校园周边销售的小零食,包括膨化食品、辣条等麻辣面制品等10余个标本。药品展示区共收集了163个样品,其中收录假冒伪劣药品样品27个。化妆品展示区收集了74个样品,其中假冒伪劣化妆品样品47个。医疗器械展示区共收集了65个样品,包括常见的医疗器械和假冒伪劣医疗器械等。

基地长期免费对公众开放,并定期推出食品药品科普一日游活动,力求让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记者陈海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