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史上最强乙肝药物”韦立得明年1月进入各大医院

发布时间: 2018-12-10 09:52:07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标题:韦立得明年1月进入各大医院

有着“史上最强乙肝药物”之称的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商品名“韦立得”)经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后正式在中国上市,该药用于治疗成人和青少年(12岁以上且体重至少为35kg)的慢性乙型肝炎(HBV),这也标志着中国慢性乙肝患者与欧美国家患者同步获得全球创新药品。

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是美国FDA十年来批准的唯一一款乙肝新药,由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研制生产,目前首批进入中国的药品正在走进口程序,预计明年1月份能陆续进入各大医院。之所以称其为“史上最强乙肝药物”,是因为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与上一代抗乙肝病毒明星药富马酸替诺福韦酯相比,其剂量仅为老药的1/10,每天口服一次即可,耐药性更好,对骨骼和肾脏的毒副作用小,且能精准抵达并聚集于肝脏。

据介绍,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于2016年获得美国FDA和日本卫生劳动福利部的批准,2017年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2017年12月该药被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纳入优先审评。在综合两项研究结果分析中,服用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的患者比富马酸替诺福韦酯的患者治疗效果更优,依从性更好,在骨骼和肾脏实验室参数方面也有明显的改善。

“虽然目前乙肝病毒还无法彻底清除,但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进入中国,标志着中国慢性乙肝治疗进入新里程。”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评价说,乙肝抗病毒治疗中最大的障碍是产生耐药后,疾病复发,患者无药可治,从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的3期临床研究看,在接受为期96周的治疗期间,无一例患者发生耐药。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还有一个特点是它能精准“靶向”肝脏,其特殊的药理机制使得在肝脏部位的药物浓度是血液中的5倍多,大大提高了抗病毒的精准治疗。

据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86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全球感染人数的1/3,如对慢性乙肝患者不进行抗病毒治疗,从2015年到2030年预计约有1000万人将死于乙肝相关的肝硬化和肝癌,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进入中国,将为中国慢性乙肝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记者刘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