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州海珠推出家医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41:3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广州市海珠区出台《海珠区改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感受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提供“七个一”服务,优化诊疗流程,确保就诊时长,丰富服务内容,提高诊疗质量。

海珠区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显著位置设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咨询台,配备经培训护士,对未签约居民提供签约服务宣传和咨询。建立“就诊预约、定向分诊、诊前服务、诊疗服务”家庭医生诊疗流程,优化家庭医生团队的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建立医患固定的全人、全程服务模式,确保签约居民在就诊时享受家庭医生和签约助理“一对一”的健康管理服务,原则上按照服务1名签约患者不低于8分钟的标准进行医生排班和预约安排。

海珠区家庭医生团队采用全科病史采集方式,从体格检查、患者管理、医患沟通、预防保健、人文关怀、病历记录、预约复诊、转诊等各个环节规范全科诊疗服务,保障服务时间,提高全科诊疗质量,增强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感。建立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协同机制,在全科诊疗中注重落实健康教育、慢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周期性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并加强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之间的横向联系。在此基础上,家医团队充分利用微信、App、门户网站等畅通居民自助查询渠道,保障居民享受在线签约、预约、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海珠区还要求,将持有药师资格证的药师纳入家庭医生团队,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社区药学门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具备药师条件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药师可通过现场指导或者远程方式加入团队。为同时服用5种以上慢性病药物的签约居民提供合理用药指导及家庭小药箱清理等服务,在健康档案基础上设立用药管理档案。建立“智慧药房”,提供药品派送到家的便捷服务。(特约记者何丽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