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劳动力人群应成糖尿病防治重点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41:5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肥胖、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是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不断上升的三大原因。”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说,劳动力人群应成为糖尿病防治重点。

研究显示,我国劳动力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显著上升。宁光介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170个监测点约4.8万流动劳动力人群监测数据显示,这部分人群糖尿病总患病率为5.1%,基于空腹血糖诊断的糖尿病患病率为3.4%。同时,2017年480余万例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人群体检数据也显示,这些劳动力人群基于空腹血糖的糖尿病检出率为3.5%。“所以,劳动力人群是防治重点,但就诊主体却是60岁以上人群。这说明,真正需要治疗的人没来。究其原因,诊断方式较为复杂还是需要改善的问题。”宁光说。

宁光介绍,肥胖是糖尿病患者风险增加的主要因素。1982年到2013年我国肥胖患病率从3.7%升至39.4%,30年间增长了10倍。有研究显示,与持续超重及肥胖人群相比,随访中体重恢复正常者的糖尿病发病率和风险显著降低,而且发病风险与持续体重正常者无明显差异。与持续体重正常人群相比,新发超重及肥群人群的糖尿病发病率及风险显著升高。

“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带来生活方式改变,高热量饮食、饮食结构的不合理、运动不足、久坐的生活方式等都会增加糖尿病风险。”宁光带领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的国人饮食行为图谱发现,饮食喜好与环境、经济因素紧密相关,经济发达地区更需要饮食健康教育,控制烧烤食品和甜食的摄入。

上述图谱显示,高纬度地区居民倾向于食用煎炸食品;高海拔地区居民喜欢麻辣食品,但是不喜欢烧烤食品和甜食;烧烤食品和甜食在经济发达地区更受欢迎;冬季寒冷地区的居民喜欢煎炸食品,夏季炎热地区的居民喜欢甜食,但是不喜欢辣食品。

宁光介绍,煎炸食品、烧烤食品倾向与糖尿病患病率、高血压患病率及身体质量指数(BMI)均呈正相关;甜食与糖尿病患病率正相关;辣口味食品倾向于糖尿病患病率负相关。(记者王潇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