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58万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42:3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2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指出,河南省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52.25%提高到今年11月的88.58%,提高了36.33%。河南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6年的170万减少到目前的111.56万,减少了58万多人。

阚全程介绍,河南省精准实施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工作,在逐户、逐人、逐病精准核实基础上,实施精准分类救治策略。自今年以来,对全省49.72万患病贫困人口开展分类救治,全面展开大病集中救治。对贫困人口中罹患儿童心脏病、儿童白血病等9种大病的15983名患者开展集中救治,已救治15954人,救治率达99.82%。同时,对河南省内贫困人口中慢性病患者优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中慢病患者38.4万人,已签约38.32万人,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2017年,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按人均60元标准筹资,实行省级统筹,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础上,为贫困人口建立了第三道保障线。2018年,河南省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86元。目前,河南省已建立“3+3”医疗保障模式,形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三重医保”加上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慈善救助的“三重救助”的医疗保障网。

据了解,为了提高特惠政策的精准度,河南省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贫困人口的特惠医疗医保救助政策。河南省采取了地方财政据实出资资助贫困人口100%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贫困人口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增加到15种以上,门诊重特大疾病病种增加到27种以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85%。同时,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施“一降一提高”倾斜政策,起付线由1.5万元降至0.75万元,合规自付医疗费用分段报销比例分别由50%、60%、70%提高到80%、85%、95%。(记者李琳 杨力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