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食品便利店首次获准卖药
监管部门表示,将通过监督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37:46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12月1日,北京京客隆京捷生鲜便利店工体东路店获准卖药。这是北京市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首开先河,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批准连锁便利店售卖药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

10月22日,北京市商委、发改委、原食药监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

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虹表示,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放宽药品经营限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也方便了消费者。允许便利店经营药品、医疗器械,意味着企业的责任更多了,药品安全大意不得,企业一定加强日常自查,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

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药械市场科工作人员张曦告诉记者,从联合朝阳区商委召开会议梳理解读政策,到实地调研企业收集问题,再到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明确便利店申请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的程序、条件,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推动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地。

朝阳区食药监管局副局长解峰表示,对药店日常监管的飞行检查同样适用于便利店,监管部门将通过不定期监督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在全国范围内,京捷生鲜便利店工体东路店并非便利店行业第一家获准卖药,且售卖的是安全性较高的乙类非处方药,但其业务范围的获准拓展依然一石激起千层浪——与药店有关的许可证发放条件、药师配备条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执行、药店分类管理等,都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眼下,《药品管理法》正在修正中,北京朝阳区的创新,也给法律修正带来新鲜的实践经验。朝阳区商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范永军说:“我们还将继续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动这项政策在朝阳区‘开花结果’。”(记者王晓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