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发布2017年度体检统计报告 男性易血脂异常和超重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48:4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北京市体检中心获悉,《北京市2017年度体检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编纂完成,这是自2010以来北京市体检中心第8次发布《报告》。据悉,该《报告》包括概述、体检服务资源、体检工作概况、体检异常体征情况和总结5方面内容,涵盖健康体检374万人次和专项体检59万人次的数据。

与往年相比,《报告》内容新增2013-2017年的体检数据趋势分析,展现过去5年北京市体检行业服务资源以及体检人群各项异常体征的变化趋势,还新增信息化建设及数据来源、医疗设备情况与场所面积等管理类内容。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有229家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2013年的机构数量仅为195家,5年来机构数量逐年递增。2017年北京共完成健康体检374万余人次。2013全市体检人次为323万,到2014年增加到378万人次,5年来体检人次数趋于平稳。从体检机构分布情况来看,229家体检机构中,公立医疗机构有143家,占62.45%,社会办医疗机构有86家,占总数37.55%。

2017年北京全市完成健康体检374万余人次

根据《报告》,2017年全市共完成健康体检374万余人次。2013北京全市的体检为323万人次,到2014年增加到378万人次,5年来体检人次数趋于平稳。

2017年全市共完成专项体检59万余人次。因政策原因,征兵体检数字不在统计之内。2013-2017年,高招、中招体检总量逐年小幅下降;机动车驾驶员体检量受政策影响下降幅度较大;教师和药品从业人员体检量有小幅波动。

男性容易血脂异常和超重

女性易患乳腺增生和甲状腺结节

《报告》统计出健康体检异常指标检出情况。

2013年到2017年北京男性健康体检的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名前10位的为: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甲状腺结节、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血尿酸升高、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血压增高、肥胖、颈动脉斑块。另外,超重肥胖、空腹血糖升高、前列腺增大、视网膜动脉硬化、腰臀比异常、转氨酶升高等,也为北京男性健康“拖后腿”。

女性健康体检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前10位的为: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超重、幽门螺旋杆菌阳性、脂肪肝、子宫肌瘤、血压增高、颈动脉斑块。与此同时,超重肥胖、胆囊息肉、肥胖、宫颈薄层细胞学检查异常、宫颈炎症、空腹血糖升高、老年性白内障、骨量等状况,则“拖累”了北京女性整体健康情况。

从近几年的重大异常体征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和脂肪肝等慢性非疾病相关的高危因素。但是从血脂异常近5年的趋势可以看出,北京市血脂异常检出率呈降低趋势,可能与北京市积极推进慢病防治工程以及全民健身运动有关。

北京学生需警惕视力不良、肥胖超重等

肺结核防控仍需注意

2017年北京市高招体检中完全合格6134人,占总体检人数的10.37%,基本合格53013人,占总体检人数的89.62%,不合格5人。2013-2017年高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面均是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色觉异常。

中招体检中完全合格12792人,占总体检人数的16.65%,基本合格64 008人,占总体检人数的83.33%,不合格6人。中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面的是视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觉异常、身高不足、ALT增高、先心病术后。

2013-2017年中高招体检中肺结核检出例数依次为80例、73例、50例、46例、50例。近5年中高招体检中肺结核的检出人数比2013年有所降低,还应注意防控。

根据《报告》,在北京青少年中,转氨酶异常呈上升趋势。2017年,北京高招体检共检出转氨酶异常1012例,中招体检全市共检出转氨酶异常647例。中、高招体检转氨酶异常检出率近三年来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表示,最近几年,北京未出现影响转氨酶结果的全市性、大规模、流行性传染情况下,转氨酶异常检出率上升趋势与近几年中高考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增高趋势一致。因此青少年要重视健康管理,加强体育锻炼。(孟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