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带来哪些思考?

发布时间: 2018-12-05 13:50:4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几天,华北、西北、华东等地区遭遇了新一轮重污染天气。由此,社会上就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怀疑现在环境监管是否有所放松。这种质疑其实反映出人们对蓝天白云、新鲜空气的向往,必须理性对待,正确引导。

笔者认为,这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的来袭,给我们以下几点思考。

思考一,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不容否定。这两年人们在朋友圈里晒的蓝天白云多了,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也显示空气质量变好了。这说明近几年来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是正确的,必须坚持下去。

思考二,不能放松对不利气象条件的预估。11月下旬以来,很多地区出现高湿度特征的大雾天气,非常有利于大气中气态污染物向颗粒态转化,加上出现静稳和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的综合影响,导致这次重污染天气形成。这些气象因素非人力所能左右,即使大气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但遇到不利气象条件,重污染天气仍然易发。

思考三,科学问题容不得急功近利。无论是大气污染形成机理还是治理手段,需要科学家进一步攻关,正本清源,才能更加有效地对症下药。而且,几十年积累的污染是不能在短期内彻底根治的,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积硅步以至千里。

思考四,大气污染治理不能忽左忽右、忽紧忽松。既要遵循大气污染治理规律,又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环境污染归根到底是不合理、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导致的,要彻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必须改变现有的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需要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朱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