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灵璧:健康扶贫除病根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18-12-05 13:56:1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现在的政策好哦,又是免费体检,又是免费送药的,看病几乎不花俺家钱。真是我们贫困户的福音啊!”今年54岁的禅堂乡郭海村村民蒋月梅,因患腰间盘突出等重病,常年问医看病,家庭负担沉重。今年,在县医院看病花销35316元,个人自付315.6元,健康扶贫的贴心政策,这让数次打算放弃自己的她,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灵璧县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为困难群众祛除病根、拔掉“穷根”。2018年以来,全县21998户66392人享受了健康脱贫政策,成为覆盖面最大、收益最深的扶贫政策。截至目前,共保障贫困人口39.57万人次。

实施“351”兜底保障政策。制定“五免两降四提高”优惠政策,即免除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纳费用(由财政全额代缴)、免除住院预付金、诊疗费、床位费、输液费;即降低基本医保补偿门槛、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基本医保补偿比例、提高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保障水平、提高大病保险分段补偿比例、提高民政部门医疗救助水平。贫困人口在市外省内住院治疗执“351”政策,在市域内实行“351+80%”兜底保障。

实施“一站式”结算制度。依托新农合信息系统,建立了“一站式”结算工作机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办理救治对象费用结算程序。省去贫困人口向各个部门“跑路”的环节,极大的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减化了报销流程,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点赞。

实施健康脱贫“二维码”入户。二维码记录了贫困户所有的疾病信息,尤其是一些医院的治疗数据,通过“一键扫描”让贫困人口清楚知道自己看了几次病、花费多少钱等健康脱贫保障信息,明白各项政策保障情况,其中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自付费用等信息均能清楚的查询看到,成为贫困户健康扶贫电子档案。

实施非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办法。为切实增加普通百姓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杜绝因病致贫的现象发生。灵璧县出台了对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按照全县参合人口人均每年20元标准,筹集政府兜底保障资金2000多万元,对不享受健康脱贫政策的2014、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和农村“边缘户”,实施住院医疗再保障措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