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结直肠癌治疗有了新理论依据

发布时间: 2018-12-05 10:13:15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日前发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付卫团队、乔杰团队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汤富酬团队合作研究成果人类结直肠癌的单细胞多组学测序研究。

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从单细胞分辨率、多组学水平深入解析了人类结直肠癌在发生和转移过程中,基因组拷贝数变异、DNA甲基化异常及基因表达改变的特点及相互关系,为结直肠癌的转移机制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为转移性结直肠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该研究在全面建立转移性结直肠癌的单细胞追踪体系基础上,深入研究了结直肠癌基因组、甲基化组及转录组之间的调控关系,在三组学层面揭示了结直肠癌转移的发生机制,从而为预测结直肠癌耐药性、指导转移性结直肠癌的靶向和免疫治疗以及开发新的肿瘤治疗手段奠定了基础。 (记者王君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