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心血管病国家质控体系基本成型

发布时间: 2018-12-05 10:22:0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该中心成立一年来,已设立高血压、冠心病、房颤、心力衰竭、心外科、血管外科、心血管影像等专家工作组,协同200余位心血管病专家,制定本专业10个病种/技术的医疗质量评价指标,基本形成了心血管病质控体系,建立了国家心血管病质控网络平台,编写完成《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心血管病专业部分。会议指出,进一步提高质控工作的关键是行业更广泛地提供数据,并根据数据形成质控反馈。

据了解,2017年11月,为加强心血管病专业医疗质量管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受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委托,承担国家级心血管病医疗质量控制工作,首次针对冠心病、房颤、高血压等多个心血管病专业医疗质量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报告,撰写完成2018年心血管病质量报告,预计将于年底公开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国家心血管专业质控中心是医疗质量控制工作做得最好的中心之一。“质控是一个大课题,医疗质量要用参比来衡量,形成医疗机构质控参比体系,通过比较医疗机构间的数据结果来提升整体医疗质量,加入质控体系的医院可称为受控医院,而未加入的则可视为失控。”张宗久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质量管理,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普及、能力提升,以更好地落实分级诊疗;同时,要注重指南的制定、选择、比较和更新,提升全系统的同质化水平。

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主任、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表示,我国心血管病的预防、治疗和研究仍然面临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区域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不足、诊疗不规范等问题。医疗质量不仅是专业发展要求,也是国家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效率的要求,对控制医疗费用、降低心血管疾病社会负担具有重要意义。(首席记者刘志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