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扩大至所有贫困县

发布时间: 2018-12-04 10:47:0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河北省卫健委获悉,2018年,河北省实施的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将由原来的12个贫困县扩大至所有贫困县,旨在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切实降低贫困地区儿童智障和听力残疾发生率。

据了解,该项目将为项目地区的新生儿进行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两种遗传代谢病筛查以及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向准备怀孕和已怀孕妇女传播新生儿疾病筛查重要性和筛查技术、流程等,以提高目标人群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同时,将健全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网络,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血片采集、实验室检测和确诊工作以及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障碍确诊工作。

据介绍,河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自2012年实施以来,累计筛查8.76万人次,对降低儿童出生缺陷发生率,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秦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