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南京市养老服务智能化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18-12-03 16:30: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南京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其中包括,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等老年人提供“机构化”养老服务等。致力推进社区、居家和养老机构的共同发展,为养老服务适应时代作出新的要求。

早在1996年,国家颁布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提出“发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鼓励、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经过多年努力,南京市内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已经常态化,内容涵盖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助餐、紧急救助、精神陪护等多个方面。政府“托底”、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南京正在实现从“家庭养老”到社会养老的转变,为百万老人提供晚年幸福生活保障。

南京市今年还在全市全面试点,设立多试点区域依托养老机构和专业医疗服务机构,让在家养老的老人享受到与入住养老院或医院同等的专业护理服务。社会各界不断努力,争取把这份关爱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民。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1200多个城乡社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28个,已实现社区全覆盖,服务内容涵盖助医、上门探望、上门护理、精神关爱、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等14个方面。

此外,专家表示:“单一的养老服务已不能满足老人的实际养老需求,资源整合和集聚是大势所趋,应与适老化改造项目相伴相随。”南京市率先推出的“区域统括医养服务系统1+N平台”养老创新服务模式正在全省推广。以养老院和较大型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为基础,以N个社区居家服务中心为支点,通过智能信息技术,将服务范围辐射到3公里半径区域内。依托核心养老资源,构建养老服务网络,为区域内的老人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医养服务。(李晓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