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大肠癌检查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18-12-03 14:00: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目前,大肠癌已成为全球主要癌症之一,也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传统结直肠癌检测方法主要有两种:便潜血检测(FOBT)和粪便免疫化学法(FIT),主要针对消化道出血,粪便样本采样不方便,且假阳性高,结果稳定性差;结肠镜检查虽然是检测金标准,但患者对其有恐惧感,存在肠道出血及感染等风险,依从性差,且左右半肠结果差异明显。

近年来,Septin9基因在结直肠癌发生中起抑癌基因作用已有研究证实,它与诸如恶性肿瘤等人类疾病发生密切相关,已成为现阶段肿瘤相关研究的新热点。

河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新开展大肠癌Septin9基因甲基化检测项目,这对于临床大肠癌诊断将提供新的实用性依据。SEPT9基因甲基化是目前最灵敏的单一肿瘤标志物,此项检测左右侧结肠无差异,将有助于结直肠癌的检出,又因采样方便,依从性好,检测过程中无创伤,能够降低患者的恐惧感。

检测标本的采集要求:

1.受检者无需禁食禁水(抽血前禁喝牛奶和高油脂饮食);

2.EDTA抗凝10ml采血管(紫帽),抽取受检者10ml静脉血;

3.如不能立即送检,将血液放入2-8℃的冰箱,保存不能超过2小时;

4.全血保存和运输中,要避免剧烈的物理刺激,如温度的变化、剧烈震动。

检测适用人群:

(1)一般风险人群:50岁以上人群

(2)高风险人群:

结直肠癌家族史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大于20岁人群;

炎症性肠病多年不愈、病变范围较广的溃疡性结肠炎;

化放疗治疗评估,术后检测。

建议上述人群,每年进行一次结直肠癌早期筛查。

检测需注意事项:

1.孕妇不能做septin9检测;

2.服用去甲基化药物(例如地西他滨、阿扎胞苷)的人群不能做此项检测;

3.既往肿瘤病史患者欲进行该检测请结合临床评估检测结果的参考价值;

4.有严重自身免疫缺陷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检测结果可能受疾病活动程度影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