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高平多举措 解决群众看病难

发布时间: 2018-11-30 11:14: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山西省高平市多方举措,解决群众看病难。

“现在给孩子看病方便多了,不用去市人民医院排队等病床了,在咱们南城分院也一样能看上专家,而且,花钱还少。这孩子腹泻,住了三天院,花费下来自己才掏80多块钱!”。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中心组织的“媒体走基层”采访团一行在晋城市高平市采访时,一位在高平市人民医院南城分院正在给孩子看病的家长说到。

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李军院长反映说,高平医疗集团成立后,因地制宜,通过“一科带一院”的形式,让患者就近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好的治疗,并且用基层收费标准就能享受到县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目前,集团已经分别开设了儿科和老年病两个特色分院。集团每周会派县医院专家在分院坐诊1-2天。这样不仅大大方便了患者的就诊,缓解了县医院排队挂号看病难,也解决了乡镇卫生院资源空闲的大问题。

高平市人民医院儿科虽有床位52张,但在春秋季儿科疾病多发时段,每日收住病人可达80余例,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给广大群众就医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也会造成服务质量下降。针对为这种状况,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在2017年2月开设了市人民医院南城分院这一特色儿科分院。来分院就诊的患者,是按照一级医院的收费标准缴费和医保报销比例报销,从而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该院秦世俊院长反映说,分院距离市人民医院仅1公里,交通也比较方便。分院的成立,极大地缓解市人民医院高峰期儿科就诊压力,解决了群众的就医难题。市人民医院每天派出1名儿科医生和1名护士到分院,采取临床带教、专家坐诊、专题培训、个性坐诊等方式,使分院的医疗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一年来,南城分院门诊人数比去年同比增加了230%。

建宁乡位于高平市东部山区,距离市区30余公里,老年慢性病多发。为方便偏远地区老百姓看病就医。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在此设置了老年病特色分院,由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牵头,科主任张恒芳带队并每周坐诊两天。

72岁的田双红老人反映说,过去他们进城去找张恒芳主任,得排队挂号,有时要等一两天。现在好了,张主任来到了家门口,看病实在是太方便了。

分院院长刘晓歌反映说,许多以前住院输液的病人,现在通过门诊口服药物解决了问题;以前常见的住院病人不合理多联用药现象,现在基本没有了;以前需要进城住院的疾病,现在可以及时方便地在家门口就诊。

高平市做为全省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的试点,积极探索,大力推进集团信息化的建设。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发布医疗动态、便民消息、医学科普、健康知识等内容,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指南;通过健康高平手机APP,将医院、医生与居民连接起来,群众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预约挂号、在线支付、查看检验报告等诊疗服务,信息化手段不仅改善了医疗服务流程,也提高了看病就医透明度。(张福强、张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