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监管找对“点” 外卖更安全
——兰州市食药监局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 2018-11-29 10:36:4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鲜美的手抓羊肉、筋道的牛肉面、醇厚的酿皮……外卖“小哥”飞驰在兰州城,把一份份美食送到食客手中。如今,网络订餐占据着甘肃省兰州市城市餐饮消费额的十分之一,且增速逐年提升,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面对兰州市网络订餐营销方式与消费模式迅猛发展的现状,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整治规范、促进提升”的工作原则,以“抓规范、重整治,拓思路、促提高”的总体思路,加强网络订餐监管,不断提升兰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保障消费者网络订餐饮食安全。

击痛点坚决铲除“黑外卖”

2015年,兰州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还处于监管盲区。兰州市食药监局主动介入,不断拓宽监管范围,先后开展了网络交易平台摸底调查、约谈备案、整治规范等工作,于2016年制定出台《兰州市网络订餐管理办法》,为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兰州市网络订餐经营行为监管逐步步入正轨。

据兰州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杨晓莉介绍,该局积极开展网络经营平台主体备案,对兰州市11家第三方及自建平台全部进行备案登记和公示,并要求平台将经营方式、商户上线审核流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10余项主要内容整理汇总,装订成册。

“结合线上公示情况,执法人员从清查主体资质入手,严查加工制作过程,坚决将无资质、无实体店以及违规制售食品的商户清除出网络订餐经营范围,铲除‘黑外卖’生存空间;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商户增加网络经营许可项目。”杨晓莉说。

最近一年来,西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徐艺文察觉到网络订餐的一些变化:食品更干净、包装更正规了,外卖“小哥”的配送箱也干净整洁了许多。“以前消费者只能从口味上评判网络订餐食品,现在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外卖食品安全情况。”徐艺文坦言,她以前一直对外卖食品安全心存顾虑,作为辅导员,更是时刻关注学生的饮食起居。如今,从订餐软件上就能看到外卖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证照、门店卫生情况,她越来越放心了。

目前,兰州市共有美团、饿了么等11家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入网餐饮经营者9183户;已建成平台配送点48,拥有外卖配送人员4680人,配送员持有健康证比例为99%。

破难点线上线下齐整治

网络订餐已成为餐饮消费方式的新潮流,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仍面临着严峻考验。专项整治成为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的不二选择。

2017年以来,针对网络订餐营销等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兰州市食药监局在全市开展了线上线下“百日”整治行动,通过检查网络订餐平台,督促引导平台方对2000余家证照不全、证照过期及超范围经营的不合规入网商户进行下架处理。

在“百日”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兰州市食药监局进一步全面排查、查漏补缺,重点查处平台方主体审查责任不落实,致使无资质甚至资质造假的餐饮单位入网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兰州市食药监局已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出台了《美团点评餐饮安全管理办法》,建立了“饿了么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应用平台”等可行性制度、措施,成立了以首席食品安全官为首的专职食安管理部门。

在强化对“线上”平台监管的同时,兰州市食药监局还注重对“线下”餐饮店的管控。兰州市食药监局按照“四个必须”标准,对“线下店”进行规范,即必须有许可和公示、必须有实体店、必须有管理制度、必须符合操作规范。目前,兰州市网络订餐平台证照公示率已经超过98%。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食药监局线上检查巡查美团外卖等第三方平台2530次、餐饮商户26000余家次,线下检查14000余家次,督促整改890家,帮扶提升小餐饮店360家,责令停业152家,清理取缔90家;督促指导910户通过整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集中清理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的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学校及校园周边的一批“黑外卖”。

抓重点以网治网提效能

完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离不开各平台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切实履行职责。兰州市食药监局与网络订餐平台签订了《兰州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明确平台责任和义务。同时,通过加强约谈,着力营造更公开、更便捷的准入环境。

“我们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开展月统计、季度全面自查工作,定期上报季度网络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借助网络第三方平台运行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检索,做到以网治网,提升监管效能。”兰州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主任科员唐占勇说。

据美团点评食品安全官高钊介绍,该平台积极与兰州市食药监局配合对接,利用平台积累的消费者点评大数据信息,定期向兰州市食药监局报送监测到的重点食品安全风险商家数据。兰州市食药监局将平台上报的数据分发给各区食品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的商户起到靶向性监管作用。

“美团点评将把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摆在首位,不断加强餐饮配送环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同时,不断完善配送食品安全系统,提高送餐箱清洁消毒卫生水平,确保订餐食品的清洁、卫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高钊说。

目前,兰州市外卖平台已逐步推广食品配送封签制度。兰州市食药监局还与平台方沟通,对配送温度有严格要求的食品,推行恒温箱配送方式,实现线上平台、线下实体店、食品配送三个环节监管无盲区、零死角。杨晓莉表示,兰州市食药监局还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建立社会共治格局。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平台和入网商户发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常识;通过互联网“微课堂”等手段,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讲座。同时,美团外卖、饿了么等订餐平台也积极参与,主动投放食品安全宣传海报,在送餐箱上张贴“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海报。(丁怡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