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发布残疾人事业蓝皮书 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 2018-11-29 10:39: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残疾人事业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18)》28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表示,该书的出版将进一步优化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不断加大残疾人事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该蓝皮书共分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总报告、残疾人组织、残疾人健康、残疾人教育、残疾人精准脱贫、地方残疾人事业发展等六个部分。

郭利群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为保障残疾人人权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蓝皮书忠实记录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生的变化,客观评价其所取得的进展,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是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全面呈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本书副主编杨立雄介绍,该书的作者绝大多数是本领域的专家、学者,数据材料均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确认,具有较高的权威性。有的材料来自于作者的调研,真实可靠。

他称,中国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残疾人事业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如何改革和发展中国残疾人事业,是理论界和实践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他希望残疾人事业蓝皮书的出版,能够为理论界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也能够为实践部门的改革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路。

中国残联宣文部副主任王宏伟认为,蓝皮书的出版有利于构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话语体系,让全社会全方位了解中国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现状,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学术支持。

该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系列是该出版社近十多年来连续推出的大型系列图书,助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记者王祖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