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艾滋病检测发现病例数平稳 吸毒传播感染数持续下降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33:1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资料图。毛成山摄

记者27日从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进展通报会上获悉,该省艾滋病疫情呈现检测发现病例数平稳,经注射吸毒传播感染病例数持续下降态势。

今年1至10月,云南省已开展监测检测1566.5万人次,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413例(感染者6548例,病人2865例)。截至今年10月31日,云南省累计发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0.56万例。

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许勇刚介绍,当前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呈现检测发现病例数平稳、性传播为主要途径、经注射吸毒传播感染病例数持续下降、男性老年人感染者及病人数逐年上升的特点。

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检测人数比2017年同期增加24.9%,检测发现感染者及病人数比2017年同期减少2.6%,疫情总体平稳。此外,经注射吸毒传播报告病例数占当年报告数的比例从2012年的15.6%下降到2017年的5.3%。最新报告的感染者中,经注射吸毒传播比例为4.2%。

目前,云南省共有243家医疗机构能独立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全省存活并能随访的HIV感染者和病人82.2%正在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累计治疗10.924万人,正在治疗8.473万人。接受抗病毒治疗超过6个月的患者中,85.9%的患者艾滋病病毒得到完全抑制,不具有传染性。

许勇刚表示,目前,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疫情流行时间长、感染者基数大,据估计有近16%的艾滋病感染者未被发现。此外,边境地区外籍感染者逐年增多,边境地区艾滋病防控工作已成为新的难点。(缪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