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数学学科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23 14:35: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11月22日,由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名校联盟、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杭州第二中学联合主办、科大讯飞协办的“共生•共享•共研全国数学学科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市东北师大附中和浙江杭州市二中两所学校同期举行。活动旨在通过共生课堂与教研的方式,探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传统课堂的创新改革,助力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惠及更多的师生。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尚志、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白金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教学教研员张金良、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教研员王国江、长春市高中数学教研员于海洋、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东北师范大学附中党委书记、明珠校区校长刘丽君,东北师范大学附中党委副书记、青华校区校长姜远才,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教学副校长杨帆,东北师范大学附中高中部副校长刘玉新,东北师范大学附中高中部副校长杨景云,东北师范大学附中高中部副校长宋锐,科大讯飞吉林公司总经理徐艺华,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柳升华,科大讯飞浙江省教育行业总监王友银,科大讯飞吉林公司副总经理孙同君、东师讯飞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张羽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教育系统的领导、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观摩研讨活动,线上直播实时观看人数达2万。

探究式学习以学定教人工智能助力教育

“数与形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二者互为表里”,东北师大附中的周仁哲老师的“正切函数的性质与图像”课堂上,通过共享屏幕上的回顾问题,他引导学生一步步深入探究由数到形的研究路径。借助科大讯飞的智慧课堂,学生们在平板上做出正切线,据此展开对函数性质的研究。随后,周老师布置练习题,不仅考察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即时生成的答题报告更有助于聚焦教学重点,实现有针对性的精准教学。

东北师大附中周仁哲老师授课

单铭鼎老师主讲的“抛物线焦点弦性质的几何探究”课上,借助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通过课前测试,大数据精确分析学生学情,聚焦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实现以学定教;课中随机发起课堂互动,学生们分组讨论分享焦点弦性质,单老师共享屏幕到学生平板,丰富的呈现形式使数学知识点更为直观具象,灵活高效的教学方式则使学生从单纯的听讲者转变为课堂的参与者、主导者。

东北师大附中单铭鼎老师授课

在《双勾函数及其应用》的专题复习课上,杭州二中的杨帆老师将智慧课堂与自己的课堂教学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高效精准的数学课堂。杨帆老师通过一道问题来导入到本节课的双勾函数学习,引导学生用学过的函数知识总结双勾函数的图像性质。复习完知识点后,杨帆老师向学生推送了相应的习题,并通过智慧课堂平台,有效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做题进度以及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调整自己的教学节奏。

 杭州二中杨帆老师授课

而基于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的应用,杭州二中金迪老师在现场呈现了一节精彩的作业讲评课。课前,金迪老师通过作业平台的数据分析,了解到班级学生对《函数的零点》这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预设了上课的重点。课上,金迪老师优先讲解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并通过大屏展示不同学生的优秀解答,发散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学会不同的解题思路,掌握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去解决一类零点问题。整节课重点为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解决了学生的共性问题,大大提高了作业讲评的效率。

杭州二中金迪老师授课

共建共研南北名校创新共生课堂

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基础上,课堂上融合直播、互动、资源等多种功能,突破空间限制,可实现异地实时同上一节课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最后一节观摩课上,借助科大讯飞智慧课堂,相隔1500公里的东北师大附中刘丹老师与杭州二中吴祝飞老师就“含参数的函数零点存在性问题”与两个班级学生共同展开探讨。

两地课堂的大屏上,可以同步看到对方教室的课堂场景,两地老师在课程的推进中互换角色,共上一堂课;两地师生交叉互动,协作探究。

在上课过程中,吴祝飞老师和刘丹老师更多的是充当课堂的引导者,不断引导两地学生发散思维,主动探索,对于同一道题,杭州二中与东北师大附中的学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思路见解,大家相互协作,相互竞争,在一个个互动碰撞中智慧生成知识!与此同时,老师也拍照上传学生的解答,确保两地可以同步在大屏上看到学生的解题思路。

吴祝飞老师(左)和刘丹老师(右)同台授课

思想碰撞共生教研助力智慧成长

高效的两地互动、丰富的课堂情景、精准化的课堂教学获得了现场专家与教师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共生课堂异地同步、同屏讲解,充分发挥了两位老师的优势,激发了两地学生潜能,学生们不受时空限制共享好老师、共享好资源,师生之间、师师之间进行高效交流互动、协作探究,让课堂更加生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尚志认为:共生课堂十分新颖,不同风格、不同文化背景的师生可以在异地同时就同一内容进行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融,这种教学形式在未来的教育中肯定会越来越受欢迎。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尚志

“课改要求改进教育教学方式,信息技术就是一个有力的抓手。”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教学教研员张金良说,共生课堂可以发挥两地学生优势,平板教学可以精准了解学生学情,这些信息技术的应用都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支撑。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教学教研员张金良

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培训部数学教研员白金祥表示:数学题的解法是多种多样的,这必然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共生课堂的两地学生对同一道题提出了多样的解题思路,充分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如今的数学考试聚焦知识交轨处,更注重知识点的关联性,智慧课堂教学有助于帮助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培训部数学教研员白金祥

长春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数学教研员于海洋则认为:数学是一门需要思考、体验、感悟和理解的学科,知识点之间具备很强的逻辑性,基于此,数学学科的课改也一直是教育发展的难题。今天,共生课堂为我们开拓了新的天地,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给课堂教学提供的巨大便利,让我们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关注于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

长春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数学教研员于海洋

杭州二中数学特级教师斯理炯的看法是:共生课堂其实比传统课堂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位老师要在同一时间内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今天,两位教师在完美的协作互动中展现了两所名校的精彩风貌。

杭州二中数学特级教师斯理炯

南北两大名校共生课堂与共生教研的实践,让技术服务于教育教学有了更多创新的可能。两校实现了优质教育理念的即时共享与实时更新。在互联网+时代下,这种新型的授课模式应该为更多的学校实践和学习,不仅仅在名校之间实现优质资源的流通,还应该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源源不断“输血”到教育资源欠缺地区,让更多的师生受益,助力教育公平的实现。

思维能力提升数学核心素养

当天下午,东北师大附中和杭州二中两所学校还分别举行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尤其是数学学科融合创新的研讨交流活动。

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研究员王国江给现场嘉宾带来了《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提高例题教学有效性的一点思考》的主题演讲。“为什么老师辛苦地教?但是学生却不会做呢?”王国江从一个让全国数学教师感到困惑的共性问题入手,通过对教学现状、优秀例题设计原则、数学教学基本思想等方面的解读与思考介绍了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通过提高例题讲解的有效性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的数学课堂要还课于生;要一题多变;要一题多解;要多题一解,一切都要为了学生的理解而教。”王国江说道。

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高中数学研究员王国江

“信息技术引入的目的是增加效率,不是增加负担,”东北师大附中数学教研室主任戴有刚表示,“以往数学教学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智慧课堂为学生安了一双智慧的眼镜,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发现问题,从而为以后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帮助。”

东北师大附中数学教研室主任戴有刚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尚志指出:“数学教学不仅是教导学生做题,而是要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只有当学生养成理性思维,去感悟、去体会,他们才会自主地发现问题,而不是单纯地记忆和模仿。这种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思维能力正是数学这门学科的核心素养。”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尚志

东师讯飞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张羽为现场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给教学带来的帮助及未来老师应该培养的人工智能素养等。

东师讯飞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张羽

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柳升华则指出:“推广智能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学习效率,让教学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作业和针对性的训练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也让学生得到有效提升。”

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柳升华

此次全国数学学科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搭建起高中教师、教研工作者交流沟通的平台,助力了数学学科课堂教学精准性的提升。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教育经验的不断普及,相信未来,我们课堂教学的展现形式会更丰富多彩,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会更频繁高效,我们智慧教育的路途会更加宽阔!(马姗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