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冀人民医院儿科开展支气管治疗新技术

发布时间: 2018-11-22 14:51: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人民医院儿科支气管镜室在院领导、医务处、设备处、内镜室、胸外科的全力支持和大力配合下,成功开展了支气管镜下诊疗术。

该院小儿内科紧跟新医改步伐,近2年来积极筹备儿童支气管镜诊疗技术,先后派医生及护士去北京儿童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完善诊疗团队,目前已可以独立完成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其拥有先进的奥林巴斯(Olympus)XP290,直径3.1mm儿童纤支镜,是目前直径最小的纤支镜,可服务于各年龄段儿童疾病的诊治,尤其对新生儿、婴幼儿更有优势。

据了解,纤维支气管镜问世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是利用导光玻璃纤维束做为光通路,又称可弯曲支气管镜。70年代末,儿童型纤维支气管镜的出现,给儿了童呼吸系统内镜工作带来革命性的进展。

实际应用表明,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具有:1.管径细、可弯曲转换方向、能插入深部支气管;2.直接检查到局部的微小病变以及气管支气管动力学状况;3.可在直视下通过活检通道进行活检、刷检或灌洗;4.既可诊断疾病又可进行介入治疗等优点。

其操作简便、安全、患者痛苦少,对于重症肺炎、肺不张;原因不明的反复咳嗽及气喘;喉部及气管、支气管发育异常;支气管异物(尤其是深部和上叶的异物);咯血;吸入性肺炎、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其他罕见疾病等诊治均有绝对的优势。通常患儿在实施检查前一晚禁食禁水6小时,完成相关检查(胸片、CT、抽血)后,第二日在镇静状态下,由3-4名医护人员共同完成,全程只需不到1小时。(张瑾 摄影许立飞)

延伸阅读